站在别人角度想事情

晓洁


【正见网2015年03月15日】

今天学完法,我把自己在工作中愿意急躁的心曝光和大家交流。想进一步挖挖根。我们正在切磋,向内找,同修阿姨从外面进来,坐下一会儿忽然说:我给你说说。我充满期待的把目光移向阿姨。

阿姨一脸严肃,脸有点涨红,语调有点激动的说:你就是放不下名利情。我有点蒙了。还针对着我们正切磋的问题说:这里没有利益呀!阿姨接着说:好几个人都发现你的问题了,都不敢说,我一下子紧张起来了:我有什么严重的问题了吗?大家都议论我?我问:为什么不敢说:阿姨说:和你不熟,怕你生气。我还没反应过来,阿姨接着说:家庭关突破不了,做资料躲躲藏藏,这种心不去,圆满不了,如果明天修炼要结束了,你家人没摆放位置,能圆满吗?(大概原意)我一时被这突如其来的问题弄得不知如何回答。这和我们切磋的不是一回事呀!我接着把十来年做资料虽然丈夫不知道,但也没受干扰的事实说了,并坦诚的谈了现有的想法:做资料的事不用刻意告诉常人丈夫,他会多一份担心,人为的找麻烦。顺其自然做。并表态:该纯净自己,修去怕丈夫担心的顾虑心,突破自己,这方面注意去修。接着我们又切磋了急躁心的问题。

回家的路上,我和一个同修进一步切磋了阿姨提出问题时的突然和态度。才知道前几天他们就议论过我的这个问题。心里有一丝的反感。头脑中翻出阿姨说的“圆满不了”的语气,心里有些不舒服:师父都没这么说,你就定了我此心不去圆满不了。但我马上抓住了这颗心,不是真我想的,是不愿意让人说的心在想,我和这些想法念头分开。

接着挖下去,我为什么这么在意同修的方式和态度。希望她态度祥和语气亲切的提出来。我忽然意识到:我连面对问题都得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才接受:多么强烈的“自我观念”呀,用自己的喜好去衡量好坏,在意别人的评价,放不下自我的威信。原来我仍有这么多不正的心。我即刻发出一念:坚决去掉它们!

我俩继续切磋:阿姨为什么说时有些激动,突然呢,我回想起阿姨的一句话:人家不敢说,怕你不接受伤着你。阿姨的心态和我前几日想帮婆婆提高时的心情怎么这么相似呀:年前婆婆歪了脚脖子,家里客人多,耽误了学法,渐渐的松懈了,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总想和婆婆交流,又怕她不接受伤了她,所以反复考虑,就不知不觉产生了顾虑心。当我鼓起勇气和她交流时,自己说了句:跌倒了不能趴着不起来,得向内找。

一下子婆婆就不高兴的说:非得和你说就是向内找,我现在不愿意夸夸其谈的说----看着她的表情和说话的语气就是不接受,往外推我,我心里真难受,心里想:我一定要好好说,让她明白,要不白计划这么长时间了。我调整一下情绪用平和的语气说了自己的想法,婆婆后来接受了,并同意增加学法时间,我们一起学法。

想想那时的我和今天的阿姨的表现,我忽然觉得阿姨可能为了我的提高和突破想了很久了,多不容易呀!站在阿姨的角度想:她是“为他”的,尽管语气和措辞有主观强加的东西,但我要在我这儿善解它们,不好的因素绝不在我这里产生。这一刻,我感受到了为他的力量。

此时,我明白了,表面该我突破让丈夫支持做资料是一个引子,当然也是我要注重修的东西,修出站在别人角度想问题,看问题的思维,正念善解人意是我今天明白的一层理。

在此也真诚的提醒同修,看到同修的问题及时指出来,谁发现谁提出,只要心是正的,对方马上会感受到。不要背后议论,主观臆断的强加给同修负面的东西。同修间议论好呀坏呀,不足时,不也是议论人吗?神都不会拿正眼看你的。每个人都向内找修自己,不放过提高的机会,才是师父所要的。从我做起。

感谢同修,感谢师父留下的集体学法的环境,在这里提高。今天收获真大!

个人认识,请慈悲指正,合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