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国乐团日记(三):请来专业音乐老师

宇音圆


【正见网2015年02月10日】

最近,天国乐团请来了好几位一流的专业音乐老师,他们都有音乐系的硕士学位,并在专业乐团任职。

基本上每个声部有一位专业老师。

他们第一天给我们的指导是:

1. 倾听别人的声音

比如说,在你吹奏时,要倾听你的邻者,然后和她的声音溶在一起;然后你的声部要倾听别的声部,然后溶在一起,最后形成一个整体。

老师举例说,当你倾听别人时,你的声音和别人的溶在一起,当整个声部的声音都溶在一起时,就像一个大乐器吹出来的声音,圆润而优美洪亮。

我发现,当我吹奏时倾听别人时,我吹出的音调不自觉的就变得柔和,而不是吹的很“爆”。

2. 要看指挥

比如指挥的一举一动,都富有含义。手势向上,你的声音要大,手势往下,你的声音要小,手势变快,你要跟著快,手势慢,你也要慢。

我们经常是只顾自己吹,不看指挥,那吹出来的能整齐吗?

3. 要听不到你自己的声音

这不是要放下自我吗,而不是越大声越好。而是需要大时才大,需要小时就小。

4. 要柔,轻轻的吹

原来轻轻的吹更难,却如此的好听;轻轻吹出来的声音更圆润,而且用的气和力度和吹大声时要同样的多,有点像我们炼功时的“外柔内刚”。

天哪,这和我们修炼多么的相似,这是大法在常人这一层的美好展现!原来达到专业水平是要符合法理的。

我心里深深的感谢师父的安排。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