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宝学音乐的体会

大法弟子 整理


【正见网2015年01月14日】

(一) 到神的舞台找启迪

今年的元旦联欢会,小宝获最佳表演奖,同学们很早就期待小宝的笛子和二胡,今年小宝的技能比往年提升很多,他准备了《中土情怀》、《在这难忘的时刻》、《正气歌》等等曲子,还演奏了一首古典乐曲《姑苏行》。小宝演奏《姑苏行》时,用的是C调的大笛子,气量要足够大,才能很好的完成曲子。当小宝吹到很长的句子时,肚子很快就没气了,感觉肚子快支撑不住了,这时,师父给小宝从耳朵里打入气量,结果,小宝的肚子又撑起来了,师父给小宝加持了好几次,小宝很顺利的吹奏完曲子。当时,同学们都异常安静,好象真的走進了姑苏园林,陶醉在江南美景中,流连忘返。小宝的班主任老师都觉的奇怪,十岁的孩子,怎么能有那么大气量吹那么大的笛子。班主任老师说小宝是班里的小才子,不但学习好,而且才艺出众,多才多艺。最近,小宝的学习成绩也進步了。上次期中考试小宝進入班里前五名。这次元旦晚会,他们学校的校长特意来班里听小宝的演奏,对小宝评价很高。

元旦联欢完了,小宝回家学法时,师父给小宝发了两块绿色的奖牌,是透明的翡翠绿,很漂亮,背面写着几个字:“再接再厉”。小宝悟到:自己的演奏水平,刚到中等水平,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师父还给小宝显现出赤橙黄绿青蓝紫有色无色,越来越透明,然后又在奖牌上显现出几个字:“无穷无尽”。小宝明白了:艺无止境,要不断的努力攀登。

虽然小宝演奏的很好,可是还有不足,心里不稳,有一点点慌。小宝学法时,师父提醒小宝:多去神的舞台找启迪。小宝心想:哪里有神的舞台呢?哦,小宝明白了:师父让多看神韵。

小宝只要有空儿,就去看神韵,在神的舞台上,小宝得到很多启迪。神韵整个舞台都发出很强的能量,每种能量都有着不同的作用,只要静心观看,就会有收获。比如,秦王破阵乐的舞蹈,在节目最后,演员齐声大喊一声:“嗨!”小宝看到发出的能量里有两个字的:“大胆!”小宝在舞台上表演,正有这方面的不足:放不开,胆小,不好意思等等。又比如,神韵的歌唱家演唱时,出来的能量象波浪一样,高低起伏,抑扬顿挫。小宝对照出自己的差距:演奏的太平直,强弱对比不明显,对曲子的张力把握不太好,这都是需要改進的地方。再比如,弦乐合奏《看破浮世迷》,小宝接受到一种放松的感觉,每个演员的手都很松弛,手上散发出来松弛作用的能量,提醒小宝在拉二胡时也应如此。其实,当年刘天华对二胡的触弦手法做了大胆的改進,其中就借鉴了很多小提琴的演奏技法。当小宝欣赏神韵里小提琴的演奏时,在练习二胡上却得到了启迪。

师父还提醒了小宝一个问题,给小宝显出一个场景:两个天兵,带着一只小猴,参观天宫,这只小猴总是挑毛病,什么这个宫殿哪有不足,那个建筑哪不符合他的心意,小猴总是歪着脑袋,对天宫的楼台亭榭指手划脚的挑来挑去。两个天兵很气愤:这只小猴真不识好歹。

小宝悟了悟:自己就是属猴的,那只小猴对天宫指手划脚,就是说自己对神韵有挑剔心。小宝看神韵时,经常挑选自己愿意看的节目看,不感兴趣的就跳过去了;有时,小宝还挑剔演员的长相,以貌取人,对神韵演员不尊重。神韵是神的舞台,是神在展现,我们怎么能对神挑剔呢?小宝明白后,不再挑剔,一冒出挑剔的念头,赶紧排斥掉。

小宝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后,每次看神韵,都会得到很多启迪,有修炼方面的启迪,有学音乐方面的启迪、有画画方面的启迪等等。每次欣赏完神韵,小宝都说一句同样的话:“爽!”

(二) 《赛马》的新创意

元旦那天,下午六点我们发完正念后,小宝身临其境的体验了一次赛马的感觉。一望无际的绿色草原,草儿嫩嫩的,很有灵性,一匹雪白的马,安静的站在草原上,悠闲的吃着草。师父把小宝拿到马背上,白马就有节奏的跑起来了。马蹄触到地面上的小草上,就会出来美妙的音符。小宝一听,正是二胡的经典名曲《赛马》。小宝很奇怪,马蹄怎么会踩出音符呢?原来,这是天上的草原,连小草和草地都是能量构成的,师父特意在跑马的路上,种上了能发出音符的小草,马蹄一接触,就出来音乐了。

小宝闭着眼睛,坐在马背上,聆听着《赛马》的节奏,感受着天人合一的境界,真是悠哉游哉。马跑一圈下来,小宝听了三遍《赛马》。小宝找到了自己演奏《赛马》的几点不足:1)小宝演奏时,模仿的马蹄声强弱一致,不太逼真,而白马踩出的鼓点,有轻有重,有快有慢。2)小宝还听出来,白马踩出的马蹄声,加了符点音符,而《赛马》曲子里是没有符点的。小宝对比了一下,加符点后,出来的声音,更逼真的模仿了马蹄声。3)《赛马》结束后,白马几声长鸣,小宝体悟到,模仿马叫时,要由慢渐快。小宝坐在马背上跑了一圈,得到了很多启发,找到了自己在演奏《赛马》时的不足。

听着小宝的叙述,我体悟到佛法无边,师父有的是办法,让小宝提高技艺,而我自己是那么渺小,当小宝有不足时,我只会着急,一点智慧都没有了。学习艺术时,也是修心的过程,心性提高后,才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三) 小猴的未来

在元旦晚会结束的那一天,师父给小宝显现出三幅画,而每幅画的题目都是:“小猴的未来。”第一幅画:一只小猴正在一个大舞台上拉二胡;第二幅画:一只小猴在乐池里吹笛子;第三幅画:台下的观众朝着小猴,都伸出双手,竖起了大拇指,表示赞许。

小宝就是猴年出生的,师父给小宝展现了美好的未来。作为修炼人,只管去努力实修,不断精進,就在一步步走向未来。师父的精心安排,不断魔炼小宝猴急的性格,同时也提醒我,用人的办法着急上火,欲速则不达。我带着小弟子,一路修炼过来,真是感慨万千,有進步时的喜悦,有摸索时的迷茫,有提高心性后的豁然开朗,更有无尽的感恩,感恩师父的给予和加持。弟子会更加精進,不负师恩,带好小弟子,走好修炼的路。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