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的新途径-提高道德标准(FSC-36)

高峰一


【正见网2002年03月14日】

[摘要] 环境问题是当今人类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各国都在研究对策,拯救日趋恶化的环境。现在所采取的方法归纳起来可分为技术和法律。这种方法虽然在现阶段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它局限在科学所能认识到的范围之内,而治理方法本身也是一种生产活动,也需要能源和排放污染物。治理结果是把一种污染形式转化成另一种污染形式,并没能彻底解决污染问题。但对科学还没有认识到的就无能为力,而新的污染往往就从这里开始。要想彻底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就必须找出造成环境污染的根本原因。通过从新分析现在被认为的造成环境污染的几种原因,发现环境污染的根本原因是人们的不正当的生活方式和生产行为。人的行为之所以能够成为造成环境污染的原因,是因为衡量人的行为的“道德标准”发生了变化,道德标准被法律规定的行为标准所代替。所以要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就必须提高“道德标准”。而人的行为是受观念和欲望所支配的,要改变人的行为就必须首先彻底改变观念。能使人的观念彻底改变的唯有“真理”。


人类社会发展到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出现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环境恶化。由此而带来的社会问题更是令人担忧:资源短缺、地球变暖,以及由于遗传变异、染色体畸变和基因突变而产生的胎儿畸形、先天痴呆和造成的其他遗传病等等,则是更严重地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各国都在研究对策,拯救日趋恶化的环境,使其为人类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物质保证。然而,自从人们意识到环境受到破坏的严重性的那天起,尽管采取了各种手段,保护了几十年,仍然还没能摆脱“局部有所控制,总体还在恶化”的局面。如不及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人类将会遭到毁灭性的打击。

现在所采用的环境保护的方法虽然很多,但归纳起来可分为两种:技术和法律,更多是双管齐下。所采取的政策是“以防为主、防治结合”。

技术的方法是,一方面对造成环境污染的生产工艺等进行改造或更新,对已经产生的污染进行治理,把造成严重污染的物质转化成低污染的物质,或把污染形式转换一下。比如:把水中的污染物沉淀下来,转变成固体污染物;或把固体污染物燃烧或分解成气体污染物等。或利用化学方法、生物方法等把一种污染物转化成另一种污染物,如把6价铬还原成3价铬等。这种方法对局部地区或个别环境要素的污染能够起到暂时的治理作用,但没能使污染因素彻底从自然界中消失,因为这污染物也是遵循着物质不灭的规律。而且往往这种治理污染的行为本身也是一种生产活动,它也需要能源,它本身往往也会造成环境污染。更严重的是,为治理旧污染而采取的新措施,其污染隐患更严重。如核电站的建设,能够解决空气污染和能源短缺等问题,可它本身却是一个更大的污染源。另一方面,对认为可能造成污染的项目禁止投入生产,企图从源头上解决污染问题。但是,由于我们的认识有限,往往认为不会造成污染的项目投入生产后,也会造成环境污染。

制定环境保护的法律是以强制的方法限制人的行为,以此来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这在一定范围之内确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并且还在继续着。可是它在给人规定禁止行为的标准的同时,等于给人肯定了除此之外的行为是合法的,即使不合理或者造成了更严重的污染事故也是受到法律保护的。而且法律条款规定的过细,会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有些行为一旦造成污染后,其损失是用法律制裁也是无法补偿的。而且,法律只能制止能看到的,对看不到的就无能为力。在发生国际争端,触及到本国的利益时,法律就会削弱其威力。特别是发生战争时,法律就如同一张废纸。

现在所采用的环境保护方法的最大弊端是:在污染中治理污染。也就是一种行为被认为是造成环境污染后才去研究对策,或只能对那些认为可能造成污染的行为进行禁止。对我们尚未认识到的就无能为力,而新的污染往往就从这里开始。

要彻底解决环境破坏的问题,就必须找出造成环境污染的根本原因。现在被认为的原因有这么几种:人口增长迅速、城市化迅猛、工业的急速发展等等,而且是同步的。

从统计数据来看世界人口增长确实是非常迅速的。二十世纪初,世界人口为16亿,至1950年增长到25亿,至2000年增长到62亿。在一个世纪内世界人口将近翻了两翻,这确实是惊人的。人口的增多会增加资源的消耗量,浪费也会相应地增加。但是人口的增长是按着自然规律在发展的,所以按理来说人口数量的增多本身并不一定是成为环境破坏的原因。但是人口增多后,人与人之间发生矛盾的机会增多了,促使人们的私欲和占有欲等各种欲望增强,为了个人利益不择手段干坏事的人也增多。这样容易使人的道德水平下滑,有意无意地可能会做出造成环境污染的事情来。如果,人人都遵道守德,人人都爱护环境,那么人口增多也就不是环境污染的直接原因了。

城市化的发展使人口集中起来,对这一地区的环境可能会带来影响。但是,人口集中起来的话,相应地在其他地区人口就应该减少,那些地方的环境应该是变好的,为什么那些地方也变坏了呢?再说,在不改变生活和生产方式的前提下,人口集中起来排放污染物和分散开来排放污染物,其种类和总量不还是一样吗?关键问题不是人口集中或分散,而是在于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发生了变化,也就是人的行为方式发生了变化。象现在这样的生活方式,出门有汽车、上楼有电梯、室内温度一年四季要保持恒温。这些舒适的生活都是以消耗资源和污染环境为代价的,而环境资源和环境容量却是有限的。

工业化的迅猛发展是造成环境污染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但是现代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是离不开工业的,至少得生产一些劳动工具,挖土总不能用手、砍树总不能用石头、盖房子需要既能挡风又能使阳光透过的东西做窗户。这些东西自然界里没有,那么就得靠人来加工。如果工业发展要符合于自然规律,它就不一定成为环境污染的原因。问题是工业发展的方向和程度,这是关键所在。象现在这样物欲横流,精神生活完全依赖于物质的刺激。唯有物质财富才是衡量人的贫富贵贱的标准。越来越不满足于自然界所提供的劳动力、生产资料、食物等等,这些都想通过工业生产来代替。特别是无节制地开发和利用资源,无限制地生产出不能加入自然循环的产品,以此来满足无限增长的欲望。而生产这些东西所需要的原料、能源都是来自于环境(自然界),而生产过程中所排放的废弃物和产品本身却不能被环境消化。这种生产行为当然会给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

至今,我们在寻找环境破坏的原因时,总是没有离开过我们能看到的这个物质世界的表面现象,从来没有走出我们的科学所能触及到的范围。因此,所采取的治理方法也只能局限在物质世界的技术和法律之内。结果,总是摆脱不了“局部有所控制,总体还在恶化”的局面。

那么,我们再来分析一下造成环境污染的上述几个原因,无论是人口增长还是城市化的发展或工业的发展,它们都同时伴随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行为的变化。尽管我们认为这种变化是好的,可它并不一定都是正确的,其中有些是不符合自然规律的,是不正当的。正是这种不正当的生活方式和生产行为,它才是造成环境污染的根本原因。人的行为之所以能够造成环境污染,是因为衡量人类行为的标准-道德标准发生了变化。

从另一方面来看,环境问题最集中的表现是环境和人类发生了矛盾,环境发展和人类社会的发展不协调。但是有一点是同步的∶环境在急速地恶化着,人类的道德也在急速地下滑。这是偶然的巧合呢?还是有必然的因果关系呢?“人无德,天灾人祸。地无德,万物凋落。天无道,地裂天崩,苍穹尽空。”(《精进要旨》“法正”)所以说环境污染的最根本的原因是人不遵守道德,也是人类的道德标准发生了变化。

 道德标准发生变化怎么会造成环境破坏呢?我们看一看什么是道德,道德是人的行为准则与规范,而道德标准就象九大行星围绕着太阳转一样,是宇宙的运动规律,它是以人为中心的,人与人之间、人与周围的物质之间存在的固有的关系,是人必须遵守的理。人的道德观念可能会随着历史的发展而变化,但道德标准是固有的,是不能变的。只有人的行为准则-道德,符合这个固有的道德标准,才能使以人为中心的这个环境保持平衡,否则就会出现问题。历史上许多文明遭到毁灭,都与人的道德偏离道德标准有关。现在出现了什么现象呢?衡量人的行为的标准不是道德标准,而是法律规定的标准,而法律是人编出来的,受人自己的利益制约,更不是全面体现宇宙中固有的理。那么,人的行为就开始偏离了固有的道德标准,现在环境破坏与此有直接的关系。具体举一些例子,人向环境中排放自然界中本来不存在的东西,如塑料或其他化学合成的产品等等,这些东西不能加入环境循环体系,因为自然界中没有这个规律。这要用固有的道德标准来衡量的话,人的这种行为是不道德的,因为人的行为违反了自然规律。但用偏离了的道德标准-法律标准来衡量的话,是符合道德的。但这种行为的结果确实是造成了环境破坏。这是道德下滑给环境造成破坏的简单形式。道德下滑后的人的行为,还在改变人与人、人与物之间存在的固有的关系。在人与物之间的复杂的关系中,现在人们只想保留自己认为对人有利的关系,对自己不利的就改掉。例如,人与牛之间复杂的关系中,人们只想保留牛给人提供肉、提供牛皮等关系。牛给人提供劳动力的关系就用机器来代替,因为牛的劳动效率太低。其结果是人与牛之间的关系就失去平衡,而围绕着人和牛为中心的环境也开始发生变化,因为事物之间的关系是一环扣一环的非常复杂的关系。不只是这些,还把水、空气、土壤这些东西也想以人工生产的来代替(有些人正在研究)。甚至连人都想通过工业生产来代替(克隆人)。整个自然界中固有的理都想按人的想法改变。这用固有的道德标准来衡量的时候,是极不道德、极其危险的行为。然而,这种行为现在是受到法律保护的,因为它符合了法律所规定的行为标准。而人们保护环境的方法也是这样,只想保护对自己有利的,对自己不利的就按自己的想法改造。其实人不是在保护环境,而是在改造环境。然而,这只是道德下滑给物质环境所造成的破坏。但人类不只是生活在物质环境当中,社会环境(或者说是精神环境)对人类的影响是更不可忽视的。黑社会、暴力团伙、恐怖组织横行霸道,连有些国家的合法政府都在搞恐怖活动。使全世界人心慌慌、鸡犬不宁。这个环境的破坏与道德下滑的关系是不言而喻的。但是,人们现在还没把它列入环境破坏的问题中,所以这里不细讲。但是人类的生活环境是很复杂的、是综合型的,只想改变物质环境,而不改变社会环境,恐怕是行不通的。

要想彻底改变现有的环境,使它恢复到原始的那种状态,就必须改变人类变异了的道德观念,改变不正当的行为,使其归正到固有的道德标准上来。然而,改变观念可不是容易的事情,中国有句俗话叫做“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人最难放下的是观念,有甚者为假理付出生命而不可改变……”(《精进要旨》“为谁而存在”)自古以来,能够彻底使人的观念改变的只有“真理”。谈到“真理”,宗教也在谈“真理”和“道德”等问题。当然,宗教在历史上确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世界上很难说什么东西能够保持永久不变,按照我们现在这个科学的认识,任何事物都遵循着产生、发展和灭亡的规律,当然也许还有我们没有认识到的。不管怎样,现在各种宗教层出不穷,但人类的道德水平还在继续下滑着,老人们经常说现在的年轻人不如他们年轻时那样遵守道德,这是事实。尽管人类的道德在急速地下滑,但我们也不是没有希望挽救。事实上现在世界上有一亿多人的道德在急速地回升,他们就是“法轮大法”的修炼者。他们之所以能够改变观念、提高道德水平,就是因为他们已经闻到了真理-宇宙的最高特性“真、善、忍”。

当然,提高道德水平的目的不是为了环境保护,但是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他自然会知道按照什么标准要求自己的行为,知道如何对待人、如何对待周围的一切,当然也知道如何对待环境了。这不就达到了环境保护的目的了吗?无所求而自得。


[作者简介] 高峰一,男,1962年出生于内蒙古科右中旗,1982年考入延边大学化学系,1986年考入同校硕士研究生,研究光催化法在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性。1989年毕业后,在延吉市环境保护局就职,以管理全市的污水处理设施为主,兼管其他各种污染源。从事过环境信访和工业污染源调查等工作,参加制定<<吉林省征收个体工商户超标排污费暂行办法>>。1997年留学日本,在东京工业大学攻读博士课程,研究密度流现象。1999年11月开始修炼"法轮大法"。


(首届世界未来科学和文化大会论文)


(WORD文件 | PDF文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