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袜子的破洞悟到自己的自大

古风


【正见网2014年06月18日】

从小,就有袜子破洞的毛病。一双袜子穿不了几天,就在大脚拇指处拱开一个大窟窿。因为习惯了,也就形成自然了,不再考虑为什么。

今天和同修交流,谈到这个问题。同修问我是不是有自大的毛病,当时我没有说话,心里却想:应该是指甲长或者大脚拇指长引起的,与心性没有关系。

回家自己看了一下发现脚趾并不长,指甲也不长,才明白:同修说的是有道理的,自己确实是有自大的毛病,师父在利用这种方法提醒我。我考虑问题经常以自我为中心,别人不听就一直讲,直到对方接受或烦了为止。自己还认为是对别人好,岂不知是自己的执着,在指使着自己做,经常的不欢而散。平时看问题,也经常用自己的方法看人,还认为自己比别人好,能力强。

其实遇到任何事,都应该第一念向内找才行,看似无关,但却是有联系的,只要第一念向内找,就一定会有提高的。通过这件事,使我深深的感受到这一点。

用修炼的角度看问题,就能很容易看明白。在这个空间,脚趾并不长,在微观看,也许脚趾会很长,自己的自大也许就象其它物质一样,存在在那里。自大去了,问题也就解决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