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让我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美

大法弟子 韵迷


【正见网2014年05月14日】

很久不讨论美这个话题了,因为美的定义变异了,世人把搞怪、奇装异服、失控的吼叫、反传统反正统当成了美。造成了今天这样美明天那样美,美失去了统一的标准。

我是从2009年开始真正接触神韵的,以前听说过没有见过。从此以后,每年都盼神韵,每次的神韵碟都要多次看的。宏大的场面,画面精准的切换,演员优雅准确的动作,还有协调优美的音乐,歌唱家婉转平和的歌声,每每令我为之倾倒折服。从自己的内心开始承认这就是世界第一秀。

我属于那种完美主义者,对任何事物都喜欢挑剔。看了神韵我就没什么可以挑剔的了。一切都是最好的,一切都是最美的。美的定义我查阅了许多古籍,想从中找出美的标准,看了神韵后,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神韵就是美的标准。

神韵的刚柔美。在神韵里,阴阳是分的很清的。从服装到眼神到动作都可以分出刚和柔,阴和阳。男演员的衣服相对都是稍粗一点,重一点,颜色深一点的搭配,用以衬托阳刚;女演员的衣服相对都是细软轻柔颜色鲜艳的搭配,用以衬托阴柔。眼神也是不同的,男演员的眼神坚定自信;女演员的眼神平和柔美。男演员的动作迅速有力,女演员的则圆融温顺。

神韵的音乐美。神韵能够将中国的古典乐器与西方的乐队完美的结合,取长补短,将世界音乐推向一个高潮,无论哪个国家的人都能认可是最美的,但这一点就是超越了古今中外的一切艺术形式一切艺术团体。在这一点上我专门研究过中国古代的大部分乐器,结论是在选择乐曲上神韵是非常准确的,有些乐曲可能本身是很好听的,但不适合与西方的乐曲配合,有的则可以。此外音乐本身也是平和的,没有太多的大起大落,没有损坏耳朵的超高音,而且也是最纯正的。比如2014年的《秦王破阵乐》堪称完美,我听过其它人演奏的这首曲子,根本就不在一个水平上。神韵所演的《秦王破阵乐》选用了单纯的鼓做乐器,使人听起来更加振奋人心,干净利落。使人如亲临战场,跃跃欲试,内心激昂。

神韵的歌声美。神韵虽然采用的是美声唱法,中国人却仍然喜欢,难能可贵。此种妙处只可意会不能言表。说不得写不得。

神韵的大幕变化不差分毫,能与整个故事情节完美结合,这在其它任何一个演出团体都是做不到的。最喜欢看今年的《哪吒闹海》中的海底震动的场面,演员的动作、大幕的变化配合的天衣无缝,龙宫与海边场景的切换也自然巧妙,这才是现代科学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神韵的情节美。现在的很多艺术为了迎合观众的口味,往往会植入一些不健康的东西来吸引观众,植入一些广告来挣钱,神韵这一切都没有,是纯正的艺术,人们看了反而认为是最美的。

有些人不理解,为什么神韵要演神,歌颂神。其实历史上最好的音乐都是歌颂神的,最好的艺术家都与佛道两家有着不解之缘的。说准确一点,艺术需要灵感,而灵感是神给的。

很多看过神韵现场的人说:台上是神在帮助演,甚至有的小孩说台上和天上的情景是一样的。不管别人信不信,反正我相信一定是这样的。

现在有时候喜欢写点东西,没有思路的时候就会去看一看神韵,不知道标准的时候也去看一看神韵,想去衡量一件事物美不美的时候,也去看一看神韵。在我眼里神韵就是美的标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