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故事:车前草

大法弟子 唐风


【正见网2014年05月12日】

车前草又名车轮菜,田灌草,为车前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种子名车前子,亦称车前仁,全草为车前草。

主要用于:小便不利,水肿,淋病;用于暑湿泄泻。车前子能利水湿,分清浊而止泻。亦即利小便以实大便,以治湿盛引起的水泻为宜。可单用本品研末,米饮送服;用于目赤、内障、视物昏暗;用于脏热咳嗽痰多。本品有清肺化痰的作用。

关于车前草的传说有几个,内容都大同小异,仅举其一。

相传尧舜禹时期,禹派伯益带队到江西治水。恰逢天旱不雨,又值炎热的夏天,因长期劳累,不少人患了水肿病,小便又短又黄,由于患病人多,影响了治水工程,把个伯益急得手忙脚乱,不知所措。

禹听到此事后,立即驱车前来观看,并且带来了医生,可是光看病,却无药医治。 一个老人捧着一把草走进帐来,说:“禹王,此草可救众位兄弟。”

原来老人是个养马人,前天,他在喂马时,发现伯益他们的马群中,有几匹马撒出的尿又清又长,而其它马的尿却又短又黄,于是老人便仔细观察马的吃喝拉撒。发现这些马专啃那些叶子圆圆的草,老人心想:“莫非此草能利尿。”

于是他扯了一大把回来煮汤,让几个患病的人吃了,第二天,那些人都撒了一泡长长的尿,尿也由黄变清,他又依法让几个人吃了,这些人都感到吃药后,浑身轻松了许多,这一发现使老人大喜,便扯了草跑来见禹。禹听说后连声叫好,立即令人依样去扯草煮汤,果然,人们吃后,病体痊癒。

因为这草是在马车前发现的,人们都叫它“车前草”。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