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诊病方法: “望”

大法弟子 天源


【正见网2014年03月26日】

在中医四大诊病方法“望闻问切”中。“望”被排在了第一位,可见“望”是最重要的。其实应该说“望”是最客观的,不受外因影响的。这里面高水平的医生“望”中包含天目看的因素,一般的医生主要是看气色。

古时没有西医透视的机器,看臟腑的病变主要靠“望闻问切”,臟腑虽看不见,但都在表面有一个表现形式,中医有时也称为穴位,其实在另外空间应该是一个与外界联系的窗口。通过它的表现形式,我们就可以大概的知道臟腑的健康状况。“望”主要是观其气色,在微观上就是有个场,如果颜色不正常,就是病变的征兆,以此来判断。在修炼人眼里就更简单了,有人说印堂发黑,必有灾难,印堂发亮,会有好事。在这个空间里黑,是因为在另外的空间里有个业力场,反之是德的场。有业力必有灾难,反之亦然。

大法弟子都明白,人有什么样的观念,就有什么样的表现。甚至会影响到外表。“望”,作为中医来讲,古人已经总结的很全了,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什么部位什么颜色代表什么病变。作为医生,道德的提升首先改变的是自己,而自己也象一部机器,道德越高,机器就越好用,准确度越高。否则,心中想着钱,希望病人去做什么B超、化验等想通过这种手段赚钱,那么就是一部坏机器,是不会正确查病的。因为自私、贪恋也会表现在自己这里,查病准确度会大大降低。

中医把“望”具体化专业化了,古时“望”也是应用于各个行业的。观人术、相面甚至修炼都要用到的,道理是相同的。都是因为表面的显像是臟腑甚至另外空间事物的真实表现。知道此理,我们甚至可以自己简单的判断自己的身体状况,也可以通过“望”来观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