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天下就这一个理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12月05日】

师父于2001年6月5日对明慧网上《除恶不忘正法修炼》一文批示说:“这篇文章写得非常好。有针对性,特别是在当前的情况下,希望大家都能够正确对待文章中所提出的问题。”那篇文章中所提出的问题:不能把大法弟子的体会文章用来指导修炼与正法中的行为和思想、时刻“以法为师”,用法来衡量所遇到的事情和自己的思想念头(如在“不停交战”、“感觉疲劳”、“有神仙帮忙”的复杂情况下,能不能想到师父的话;应不应要“大佛”给加持、补充的能量?或者“希望佛、道、神加持”?随便在学员中说“现在‘正法修炼’已经结束了,就剩下‘正法’了”是非常不严肃的;在梦中或在炼功中不管看到什么都不要动心;不能把在讲清真相、洪法中遇到的矛盾和阻力统统当成需要清除的对象),等等。其中主要的一点,讲的就是“助师正法中同时也有对法正信、正悟的考验”。

正信、正悟的考验,贯穿于正法修炼的始终,解决的是“对法认识不足”的问题。正信,就是在任何环境中都坚定不移地相信“真、善、忍”这个宇宙唯一的根本大法,牢记师父说的“不管出现什么情况,一定要把握住心性,只有遵照大法做才是真正正确的”(《转法轮》),坚信“法能破一切执著,法能破一切邪恶,法能破除一切谎言,法能坚定正念”(《排除干扰》),坚持“在法上认识法”。正悟,就是在任何环境中都毫不动摇地坚持“以法为师”,用法衡量一切,保持正念,不断地在法上提高。

这一点,说起来好像很简明,但要真正做到,那实际上就是精进。其实,尽管“对法的认识不足”有多种表现,而其根本症结都在于,没有明明白白地意识到“真、善、忍”在任何情况下都是衡量正邪、善恶、好坏的唯一标准:“有一些人怎么讲他都不信,他认为你是讲大话”(《转法轮》)。我们大法弟子开始接触大法时,虽然一般没有抵触情绪,但也有不少人冒出过“是不是讲大了?”的疑心。为什么?这个法本来就大,而我们的视野、心胸、理解力、想象力太小,又缺乏自知之明,自以为挺“那个”的,加之还有败坏了的观念和思想业作怪,甚至就把师父当作常人、把大法当作常人的东西看待、对待了。在邪恶恶毒造谣诬陷师父的时候,有的学员就怀疑起来,根子也在这儿。“他用常人的理去衡量佛的心性,那哪能衡量得了?他用常人的标准去看待高层次上的事情,那哪能行?”(《转法轮》)

某些破坏法的人和有的对法不理解的人,针对“在法上认识法”的法理,都这样劝说过我们学员:“什么事都得‘进得去,出得来’才行。”有的学员一听这话就迷惑了。什么事都要‘进得去,出得来’,那是常人的事,因为整个常人社会都在迷中。可是,对于大法修炼,就不适用了。在这个宇宙、这个大穹中,一切生命都是大法造就的,离开大法就失去了生存的可能;一切真正的道理都是大法的法理,背离了大法,就不成其为真理,就不可能有任何真正理性的认识。就是说,不在法上认识法,根本不可能真正从理性上认识法。事实上,那些所谓从法中“出得来”的,真的“出来”了吗?出到哪儿去啦?还不是又回到常人那败坏了的变异观念当中去了吗?

在正法中有人起初有些疑虑:“我的层次够不够?”表面上好像谦虚似的,实际上是对大法的威力、对师父认识不足、估量不足。因为大法远远超出了我们的视野和想象,而我们往往把对大法的认识局限在自己所在层次的框框里(我们可能永远都摆脱不了这一点,但应该时刻明确这一点)。师父早就说过:“其实我告诉大家,真正修炼的时候,刚一进去就会出现很多功能,你已经进入那么高的层次了,所以功能是相当多的。”(《转法轮》)大法弟子之间,现在拉开的层次距离已经很大了。但是,在每个正法弟子面前,“那些所谓的邪恶其实什么也不是”(《正念的作用》)。

揭露邪恶、讲清真相,最终是要引导世人认清大法的真相,这样才能真正清除掉邪恶的欺骗宣传对他们的毒害,使他们得到挽救。在洪法中,为了做到师父所要求的“恰如其分”,考虑不同对象的接受能力很有必要。弄清事实,讲明道理也很不容易,有时碰到的问题很难说清,甚至卡壳。这当中,“不容易”、“很难说清”、卡壳的地方,除了邪魔钻空子外,主要是我们对法认识不足。这也正是我们在法上提高的好机会。

个人浅见,敬请大家指正。

2001年11月19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