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与心性

从俗语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11月30日】

中国有句俗语,曰“狗嘴吐不出象牙来”,人们历来把它作为一句骂人的话看待,但是,如果细细品味,你就会发现,在粗浅的语言中蕴涵着一个深刻的道理,亦即:人的灵魂丑恶,决说不出美好的语言来,无论怎么修饰也是徒劳,而人的德行却会通过语言(无论是修饰的还是没修饰的)暴露无遗。这实际上说出了语言与心性的关系,即:有什么样的心性,就只能讲出代表什么样心性水平的话,语言是心性高低、道德水准的一种反映。

在语言与心性的关系上,孔子也曾做过阐述,曰:“有德者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论语・宪问》)但读来,总觉没有这一句“狗嘴吐不出象牙来”说得更准确,更能揭示事物的本质。

师父在《转法轮》中讲到:“德是一种白色物质,它可不是象我们过去所认为的是人精神的东西,人在意识形态中的东西,它完全是一种物质存在”(《转法轮》)。我悟到:有德者之言之所以有服人之力,是因为其背后有深厚的“德”的内涵。无德者虽然也会有言,但由于没有存在于另外空间的“德”的内涵,而象没有根的浮萍一样,只能以“花言巧语”的形式出现。正如中国的官方媒体,尽管一再粉饰恶行,说什么:多方面关心法轮功学员啦;对法轮功学员进行耐心的帮助和教育啦;用真情感化啦等等等等,也终究掩盖不了他们对大法修炼者犯下的滔天罪行。因为摆在中国老百姓面前的事实是:近三百名的修炼者被他们的酷刑“关心”死了,还有五万多人被他们“关心”在监狱里。而且,只要你还信仰“真、善、忍”,就“天天折磨你,叫你生不如死”(长春黑嘴子监狱管教语),种种手段,就是当年渣滓洞白宫馆的恶徒们看了,也会自愧不如,因为他们也毕竟还有一点人性,最终保持了受难者的纯洁,而马三家劳教所竟毫无人性,残忍地将十八名法轮功女性修炼者扒光衣服扔到了男监。

我听一位进京上访的同修说过这样一件事:一位上访的学员被抓到后,一个恶警对他说:“你知道什么是法西斯吗?”说着,残忍地将一只玻璃杯子突然砸在他的头上,杯子碎了,他的头被打破了很长的一条口子,血流如注。恶警虽是恶性难改,但坦然地承认自己是“法西斯”再世,倒还算诚实,可湖北的公安厅副厅长赵志飞却与江氏控制的官方媒体沆瀣一气拼命地想把咬过人的犬齿变成像牙,被戳穿画皮之后,知道是再也无法粉饰的了,于是乎尽管有冤魂作证,也还是摆出一副无赖架势,坚决不承认事实,拼死抵赖。只不过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谎言使其流氓精神暴露无遗。

在洪法讲清真相中,有许多人常常向我提这样的问题:法轮功讲“真、善、忍”本来是好事,江氏为何要残酷镇压?其实这正如“毒蛇咬人”“鳄鱼吃人”一样乃其凶残的本性使然。江氏不是曾恶狠狠地说要把法轮功:“名誉上搞臭;经济上搞垮;肉体上消灭”吗?没有邪恶的本性,怎么能说得出如此灭绝人性的话呢?

江氏近来终于似乎稍有作为,提出了“以德治国”论,这可是颗象牙,可哪里逃得过一双双慧眼,一下便被识破:原来这颗象牙是偷来的,它原本是长在真正的大象(古代圣贤)嘴里。德治的思想远在夏商时代就已产生,而从“德惟善政,政在养民”(《尚书・大禹谟》)“德惟治,否德乱”(《尚书・太甲下》)中我们更可以把德治的思想追溯到上古时代。看来以江氏的德行,想弄出点高尚的东西来,无论如何是难以做到的,这又是应了那句俗语--“狗嘴吐不出象牙来”。本来吗,象牙要是长在了狗嘴里,让谁看着也觉得不是回事,看来狗要想长出象牙来,除了脱胎换骨变成大象而外,别无他法。

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合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