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幸亏未贪色,贪色即成猪!(共二文)

秦如初


【正见网2014年01月24日】

一、裘文达死后,复为水神

裘文达临死时,对家里人说:“我原先担任南京燕子矶的水神,由于发生过错,被贬到世间。如今,我要去归位了。我死后,你们送我的灵柩回江西,一定要经过燕子矶。那儿有个关帝庙,你们上庙里去求签。如果得的是上上第三签,我就是官复原职,继续为水神。如果不是上上第三签的话,我也许已遭贬谪,不能复位了。”说完,就死了。

家里人听了裘文达临死时的这番话,半信半疑。有二位老家人,相信这话,他们都很肯定地说:“裘公(即裴文达,以下同此)是王太夫人所生。王太夫人是南京人,当年渡江时,曾在燕子矾那里的神庙中求子。晚上梦见一个穿官服、持笏版的人,来说:‘给你个儿子,而且给你个好儿子。’果然,一年后,王太夫人生下了裘公。”

裘公的妻子熊夫人,带着裘公的灵柩回乡,途经燕子矶,按照裘公临终遗言:到关帝庙去求签。果然得了上上第三签。全家大哭起来,烧了大量纸钱,浮满了江上,又在庙边立了裘公的神位,并树立尹文端公为裘文达公撰书的诗碑。

那年,我(原文作者袁枚)到苏州去,所坐的船,在这里遇到顶头风,不能走。我于是向裘公的神位作揖,并在墙上题诗说:“燕子矶边泊,黄公垆下过。摩挲旧碑碣,惆怅此山阿。短鬓皤皤雪,长江渺渺波。江神如识我,应送好风多。”第二天,果然起了大顺风,我的船得以顺风而去。

【附言】

袁枚的这篇文章,说明这样一个情况,就是:神在天上,犯了错误,也会受到处分。其中的一个处分,就是贬到人间。在人间受尘世之苦届满,表现良好的,可以再回到天堂,并且官复原职。

可见:善恶有报,确系天理。无论在哪里,也无论是谁,都应该行善积德,不可作恶惹祸。

二、幸亏未贪色,贪色即成猪!

叶祥榴举人说,他有个朋友,姓陈,家里请了一个老师,名叫庄生。

八月里的一个傍晚,庄生教完了学生。然后在一旁观看陈氏兄弟(东家的儿子)在书房里下棋。看得疲倦了,就起身回家。

庄生的家,离陈家有里把路,要过一座小桥。这天,庄生走上桥,一脚踏空,摔倒在桥下的地面上。他急忙爬了起来,跑回家去。敲了一会儿门,没有人答应,只好仍然回到陈家书房。

这时候,陈氏兄弟一盘棋还没下完,他就到庭院里散步。见屋后有扇小门,门内有园亭,种着数不清的高大芭蕉。庄生感叹东家主人有这么优雅的屋子,却不用来做书房,真是可惜。

庄生走了几步,见小亭中有个孕妇,正在生产。那孕妇容貌很美,他看了她,有些心动。但他转念一想:“这是东家主人的内房,我见了这样的情景,还不赶忙退出去,就是违反礼教了!”于是,庄生急忙退了出来,仍然回到书房,坐了会儿。见陈氏哥哥的棋,暗中遭到他弟弟的攻击,但他却只看别的地方,似乎不知道下一步棋的危机,就给他指出来。

只见其兄不知所措,似乎很吃惊,然而仍旧不理。庄生又大叫说:“不听我的话,就会全盘皆输的!”并且用手,指着棋盘中的棋子告诉他。陈家兄弟俩,都吓得连忙跑进了内屋,把灯也碰倒、灭了。

庄生没办法,仍然回家,到了小桥,又跌了一跤。爬起来后,走到家门口,敲门。看门的仆人,开门让他进去。庄生责备仆人:“我前次敲门,你怎么不答应?”看门的仆人说:“我一直在门内坐守,并没有听到有人敲门。”

第二天,庄生到陈家去,见书房里灯台倒在地上,棋盘还摆着,恍恍惚惚,像是做梦一样。一会儿,陈家兄弟出来,说:“昨天夜里,先生您走后,鬼声大作,甚至把灯都弄灭了,真是怪事!”

庄生听了很惊骇,告诉他们:“我昨晚曾经回来,观看并指点过你们下棋。”

陈家兄弟说:“我兄弟俩,并没看见先生再来过。”

庄生说:“我还有个证据。我到你们家花园里,见到有个妇人临产。”

他们兄弟笑着说:“我们家并没有花园,又哪来的产妇?”

庄生说:“在屋后边。”就拉着兄弟二人,一起到屋后,看见有个小土门,里边只有半亩地大小的菜园子。菜园子西角有个猪圈,有母猪生了六口小猪,五只活着,一只死了。

这时,庄生惊恐地明白,原来自己过桥时跌倒,当时,自己的魂灵已离开了身体,做了一些事;后来又跌倒时,魂灵重又回归身体。如果不是自己抑制了淫欲,放纵自己贪色行淫,就投胎变成了畜牲。那个生下来就死了的小猪,是自己没去投胎的缘故。

【附言】

人心生一念,
神鬼皆洞明。
善念保人体,
邪慾变畜牲;
命运自选择,
天理准如秤;
上苍喜警悟,
勉哉君子仁!

(均据清代袁枚《子不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