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来多伦多印象记(二)

李放


【正见网2014年01月11日】

(5)期盼“神韵”的到来

神韵艺术团2014年度将连续8年第十一次莅临多伦多,加拿大总督大卫‧劳埃德‧约翰斯顿和总理斯蒂芬‧哈珀,及多位联邦部长和各级政要一如既往,纷纷发出贺信,预祝神韵演出成功。

约翰斯顿总督贺信中说:“如此高质量的演出是欢乐的巨大源泉。”哈珀自二零零六年当选加拿大总理以来,每年都为神韵演出发贺信。今年的贺信中说:“我确信每一位观众都会陶醉于这场优美演出。我要赞扬今晚的艺术家们,他们与全国各地及全世界的观众分享他们的横溢才华,并将中华表演艺术在加拿大推而广之。”同时,哈珀总理还和神韵媒体赞助方新唐人代表合影留念。

公民及移民部长克里斯‧亚历山大在给神韵演出发出的贺信中说:“我要向所有参加神韵艺术团演出的观众致以最热情的问候。”新晋联邦劳工部长及女权部长凯莉‧利奇贺信中写道:“每一年演出都展示着中华文化之美,为全世界观众所欣赏。音乐和舞蹈的呈现将引以为傲的(中华)传统赋予新的生命力,启迪着所有不同背景的人们。预祝巡回演出成功!”

2013年神韵艺术团在多伦多索尼表演艺术中心四天五场的演出,场场爆满。神韵在世界各地让西方主流社会赞颂,是国际艺术界伟大的奇迹;神韵让海外华人倍感自豪,弘扬了中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

在国内,我们能看到神韵艺术团演出的光盘,都感到很幸运。我的内弟有高血压,弟媳从来坐汽车就晕车呕吐,那年看了神韵光盘,全都好了。他们说:“神韵真神哪!”从此年年找“神韵”看,还传给亲友们看。

来到海外,能看到神韵艺术团现场演出,更是渴望已久的事了,我们全家五口都买了票,我们期盼着“神韵”的到来。说来也巧,2014年的元月,和农历的腊月日程重合一致,元月23日到26日的演出,恰好是二十三过小年——“灶王爷升天”开幕,我们深信“神韵”会带来吉祥,新的一年一定会呈现个新的气象。

(6)为人让路的车辆

在多伦多几乎家家都有车,老年人也可以开车。人们都非常讲究安全礼让,所以很少有事故发生。

这里的车辆白天都打小灯,站在过街桥上望去,水流般的亮灯也是一大有特色的靓丽景观。我想为何如此?这样做确实是为人着想,能够提高人的安全意识。驾车人自己增强了责任感,同时也能引起他人的注意。

我经常乘坐儿子开的车,每坐必须系安全带,人皆如此,习以为常。每次上路,或经过没有红绿灯的小路口时,就是右转弯,也都要停一停,左右看一看,认为安全时才前行。所有的车辆都是这样,耐心等待,互相礼让。我从来没看到像中国大陆那样,在十字路口,因为争抢而出现塞车的现象。

使我感触最深的是:当过小路口或过横道时,都是车给人让路,这已经成为一种风尚。因为我在国内已经习惯于给车让路,要等车辆过后再走,或者示意让车辆先走。然而那些驾车人总是在等待、让你先走,结果两耽误。后来就“入乡随俗”,毅然地先行了。而且令人内心感动,于是举手表示谢意,而每每对方也举手还礼。

在唐人街一带,有好几路有轨电车,都是在马路中间行驶。每当有轨电车到站时,路右侧的车辆都自觉地停下来,等待人们下车和上车以后才行驶。我有时下车,看到耐心等待的司机,也是举手表示敬意,对方也都举手还礼。我也被这里的风尚感染,觉得这是人世间生活的一大乐趣:人们都互敬互爱!

(7)便民的公共交通

加拿大的公共交通,确实是为人着想、真正便利民众的。

公汽、电车和地铁一体化运行,一票到底。上车只需交一次车费,如换乘其他公交车或地铁,司机会给你一张带有当天日期和车次编号的“纸车票”;所有公共汽车都开到地铁站内,改乘地铁不需再买票;下地铁上公汽,也不需再买票。下地铁如换乘电车,可在地铁站内的机器上,打一张带有时日的票据。

初来多伦多的外籍人,可在地铁站要一张免费的市内交通地图。当然是英文的,可是这张交通图,在实际生活中使用很方便。我不懂英文,如果想去什么地方,就能查到乘坐哪路车。就是问路,拿着地图也很便利。这里的公汽车站,都是设在大路口处,过横道、换乘车非常方便。并且在车站处,马路都加宽了一些。公汽到站时,都是紧紧地靠着马路牙子。一是不妨碍其它车辆通过;二是方便老年、孕妇和残疾人上下车。

这里的公交车司机都很和善,有一次,我拿着朋友给写的要去的地址,向司机问路,他点点头,并示意让我坐下。走了一段路,我感觉要到站了,便站起来,司机仍然示意让我坐下。这样一直到地点,他才向我点头,并手指下方,我也点头举手表示感谢。还有一次,我们夫妻俩带着较重的东西去乘坐公汽,看到车来了便急忙往车站跑。司机看到后,在距离站点七八步远的地方把车停住了。那意思是:你不必跑了,我会等你的。虽然七八步远,却使人感动。看来“七步”还真有文章,国人都知道“七步诗”表达的是弟兄相残之意,而这“七步”却体现出司机的善良与友好。我把特意学的一句英语用上了,Thanks(谢谢)!

(8)无锁的自行车

“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是中国古代文明的一大标志。这在当今的中国社会已是“天方夜谭”,而在多伦多却有很多类似的事件发生。

刚来多伦多的时候,人生地不熟、又不懂英语,生活起居等一切,都听从儿子的安排摆布。后来发现儿子工作忙,房屋门夜晚经常不上栓,大大咧咧的,楼下车库也常常大敞实开的。小孙子的儿童车时常扔在车库外面,我看到别人家的车库也都不上锁,可是平安无恙。听说,这里也有盗窃案件发生,但是我觉得总比中国大陆要好得多。

我们的经济条件较差,儿子帮买了一个60加元的二手自行车,没有带锁头。原本想买个自行车锁,到商店一打听,最便宜的也要10加元。旧自行车也不值得配较贵的锁,反正丢了也不可惜,那就索性不买车锁了。通过一段时间实践,到哪个单位或超市,扔下不管了,回来推上就骑,不但安全无事,而且又方便省事。

而中国大陆,就截然不同了。我们那个小区,业主刚进驻两个月,竟丢了14台摩托车、电动车和自行车,有警卫也无济于事。有一次我去二手自行车市场,想买个旧自行车,旧车丢的机率要小一些,因为我们家曾经丢过三台旧自行车。可是那里卖车的人说:“到这里来买车,还想要什么发票或自行车证啊!”给我的感觉:这个二手自行车市场,好像专为盗车人开的。决不能买这种车!——这是什么社会风气?不怪人们说:赌博公开,假货成灾,盗窃成风,嫖娼盛行。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