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一先(25):舜钦斗酒 法主蒲鞯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4年01月26日】

【原文】

shùn qīn dǒu jiǔ ,fǎ zhǔ pú jiān。
舜钦斗酒,法主蒲鞯。

ㄕㄨㄣˋ ㄑㄧㄣ ㄉㄡˇ ㄐㄧㄡˇ,ㄈㄚˇ ㄓㄨˇ ㄆㄨˊ ㄐㄧㄢ。
舜钦斗酒,法主蒲鞯。

【注释】

(1) 舜钦:即苏舜钦,字子美,北宋铜山人(今四川中江),生于开封(今属河南)。为著名文学家,好古文。诗风豪放,与梅尧臣齐名,并称“苏梅”。因罪并贬苏州,建沧浪亭,自号沧浪翁。
(2) 法主:即李密,字法主,隋末唐初长安人,祖籍辽东襄平(今辽宁辽阳)。
(3) 蒲鞯:用蒲草编织的垫子。蒲,香蒲,多年生草本植物,叶狭长可编织。鞯,垫子。

【语译】

苏舜钦喜欢饮酒,每晚读书时,几乎都要喝上一斗的酒。李密用蒲草编成席子垫在黄牛背上,牛角挂《汉书》,边走边看书,一点也不浪费时间。

【人物故事】

元代陆友仁所写的《研北杂志》记载:苏舜钦为人豪迈不拘,喜欢喝酒。他住在岳父杜祁公家时,每天夜晚读书,都边读边喝酒,大约要饮上一斗左右。一夜,杜祁公偷偷的观察他,苏舜钦正在读《汉书》,读到“张良与刺客用大铁椎袭击秦始皇,却只误中始皇副车”时,他拍着桌子说:“没有击中,真是可惜啊!”于是喝了满满一大杯酒。读到张良说:“起初我在下邳起义,后与皇上在留县相会,这是上天把我授予陛下。”,他又拍着桌子说:“君臣相遇,竟是如此的困难。”又喝下一大杯酒。杜祁公看了笑着说:“有这样的下酒物,喝一斗不能算多啊!”

据《宋史˙文苑四》记载:苏舜钦年少有大志,状貌魁梧奇伟。考中进士,知蒙城县(今属河南)时,一上任就“窜一巨豪,杖杀一黠吏”,蒙城县民为之震慑。后因支持范仲淹、富弼的庆历革新,得罪了守旧派的王拱辰等人。仁宗庆历四年秋,苏舜钦监进奏院,循旧例,以卖公文废纸的钱宴请宾客,王拱辰藉机弹劾他“监守自盗”,苏舜钦因此被革职为民,闲居苏州。苏州四大林园之一的沧浪亭,是苏舜钦流寓苏州时修建的庭园,取屈原《楚辞˙渔父》一文中“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之意,并撰写《沧浪亭记》,自号“沧浪翁”。庆历八年复官为湖州长史,同年十月病故,死时才四十一岁。

《隋书.李密传》、《新唐书.李密传》皆记载:李密,样貌额锐角方,眼瞳黑白分明,清澈明亮。年轻时因为父亲的庇荫得以担任左亲侍卫。有一天在宫廷值班时,隋炀帝发现他相貌不凡,退朝后,炀帝问宇文述说:“左杖下黑黑的少年是谁?”宇文述回答:“是蒲山公李宽的儿子李密。”炀帝说:“这小孩顾盼自雄颇不寻常,不要让他担任宿卫。”他日,宇文述暗中告诉李密说:“你这样聪明,应该用你的才学取得官职,三卫的工作繁琐细碎,不是培养贤才之所。”李密听完很高兴,就称病离开,闭门专心读书。

某日,李密听说包恺在缑山,便想去拜访。旅途遥远,他怕耽误了读书,于是想出一个不浪费时间的好方法,他用蒲草编织成垫子,垫放在骑乘的黄牛背上,把《汉书》挂在牛角上,一手拉缰绳,一手拿着书,边走边看,浑然忘我。越国公杨素在路上遇见李密,见他手不释卷,专心读书,十分好奇,便骑马偷偷地跟着他。跟了好长一段距离,李密都浑然不觉。后趁李密换书之际,杨素上前询问:“是哪里的书生?这么用功?”李密闻言抬头一看,认出是杨素,赶忙从牛背上下来,作揖行礼,报上姓名。杨素问他在读什么书?李密回答:“项羽传。”两人愉快的交谈了一阵子,杨素觉得李密很奇特,很有抱负。回家后,杨素告诉他的儿子杨玄感说:“我看李密的见识、气度,是你们几个兄弟都比不上的。”杨玄感因此和李密结成好友。

【说明】

苏舜钦以书佐酒,虽颇豪放,却不宜效仿。李密牛角挂书,善用空闲时间勤奋学习。古人说:“学海无涯,唯勤是岸。”生命是有限的,若要精进学问,唯有抓紧时间努力学习。而学习是不分地位、年纪、贵贱的,唯有坚持,不怕辛苦地扎下稳固的根基,才能在面对人生的困境与挑战时沉稳以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