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距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3年10月07日】

网友在微博中相互转载一个数学公式,1.01的365次方等于37.8,0.99的365次方等于0.03,并做出了下述的励志解释。

“365次方代表一年的365天,1代表每一天的努力,1.01表示每天多做0.01,0.99代表每天少做0.01,你看差别太大了,365天后,一个增长到了37.8,一个减少到0.03!”
我们再把两者的得数相除37.8/0.031=1219.35

看了这个公式,着实让人惊叹。虽然每天只差一点点,但是日积月累,一年之后差距就是一千倍。

修炼的道理何尝不是如此呢?同修一部法,同是一个师,同样的十年,因为对自己的要求不同、用功的力度不同、精進的成度不同,同修间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大。

有的同修现在基本上遇事能用法衡量,总是心平气和。这样的同修把学法看做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以修炼为主业。只要有时间,就手不释卷的静心学法,坐车时、干活时都心不离法的背诵。夜以继日的勤学,法理就源源不断的充实入心;有的同修至今以享受常人生活为主。只要有时间,就看电视、上网、购物。想起来就看看书,想不起来,就把法束之高阁。学法修炼是副业,是业余消遣。大家想想,如果每天学法一讲十年就学了400遍,如果每月学法一讲十年就只学了13遍,差距就在每天的功夫上。

有的同修很重视发正念,开始时也是杂念多正念少,但是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下来,每天四个整点就是命令,马上盘腿立掌除恶,逐渐的正念越来越强,杂念越来越少。能够明显的感觉到外来干扰少了,头脑清晰了,正念的能量场强了。而有的同修根本不重视发正念,甚至有的认为不用发正念,因为自己就是正念。由于长时间的不发正念,这样同修的修炼就已经缺项了,而且干扰也多。集体发正念,整点就是军令,心齐念正就威力无比,各自为政就一盘散沙。我们每个人的行动决定着这支队伍的战斗力,决定着除恶的成败,以致正法的進程。是军令如山还是置若罔闻,差距就在这里。

有的同修如今满面春风,笑容可掬。这样的同修都是在每次矛盾中都能守住一念,提高一些,心量扩大一点的;有的同修现在依然满脸怨气,一肚子苦水,这样的同修,往往是一遇到问题就和别人干起来,不吃亏,不服软,找别人胜于找自己的。一个是怨气天天消、慈悲日日长,一个是怨气毫不消、慈悲毫不长,差距就在每天面对矛盾的态度上。

有的同修现在色心全无,一身正气。这样的同修一般能自觉充实戒色法理,坚持阅读戒色传统文化故事,远离色情场所和色情视频,当有色欲泛起的时候,就及时发正念清除色魔干扰;有的同修现在依然色心很重,“口念经文贼眼相看,与道甚远”(《 精進要旨 修者忌》)这样的同修常自以为自己学了法就会守住,所以不重视学习戒色法理,当色情视频出现时,没有立即关闭,而是随心所欲的看看,当色欲泛起的时候也不及时清除,而是放纵自己。一个是不可越雷池半步,一个是随心所欲,差距就在心的把握之中。

有的同修每天坚持上明慧,虚心阅读交流文章,用心体会别人实践修行中的经验,把同修当做镜子,诚恳的对照自己、修炼自己。如果一周能够从同修那里学到一个经验,那么十年下来,至少得到540个无比宝贵的真修经验。这其中有很多是同修付出生命的代价得来的血的教训,是值得万分珍惜的。而有的同修,拿 “以法为师” 作挡箭牌,根本不看明慧,认为学法就足够了。明慧是大法弟子交流的平台,师父是让大家借助这个平台交流实修的心得,整体提高。站在明慧的平台上修,平台在升高,平台上的每个人都在提高。孤立站在自己位置上修,没有参照、不能借力,没有比学比修的环境,也能提高,但是很慢。每天都溶入整体操练,当然修的快;每天都单打独斗,当然就修的慢。

有的同修如今身体轻盈,精神饱满。这样的同修无论工作多辛苦、家务事多劳累,都坚持五套功法一步到位的炼功。在这样的同修心目中,炼功是铁律,是要雷打不动做到的,是绝不能含糊的,是每天必做的功课,炼功人必须炼功。而有的同修身体变化小,总是病怏怏的。有的已经吃了八年药了,今天这痛,明天那痒的。这样的同修,多数是炼功少,有的只炼静功,有的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师父说“经修其心 功炼其身”(《洪吟》-<同化>),你自己不炼功,功怎么炼你呢?怎么给你祛病健身,如何能转化本体呢?安逸心人人有,每天克制一点,多炼一点功,身体就会变化一些。

有的同修现在很注意口德,不乱议论是非,把修自己放在第一位。这样的同修在闭口的过程中忍辱负重,提高了自己的意志力和承受能力,淡化了矛盾,扩大了心量。而有的同修遇事还热衷于评论一番、说长道短,气恨难消。这样的同修,越说越陷在常人的是非恩怨中,激化了矛盾,使自己陷在其中,越陷越深,无法自拔。管住自己的嘴每天少说点,慢慢的忍过去,消下来,淡没了;不管住自己的嘴每天乱说点,就越说越乱,越乱越说,使心性在原地踏步,或者造下口业,不升反降。

有一首童谣说“失了颗铁钉,丢了一只马;丢了一只马,折了一匹战马;折了一匹战马,损了一位将军;损了一位将军,输了一场战争;输了一场战争,亡了一个帝国。”一个帝国的灭亡,居然是因为一位将军的战马的一只马蹄铁上的一颗小的铁钉松掉了。这就是小洞不补,大洞受苦的道理啊。一点点的疏忽,不及时的查缺补漏,最终可能酿成一场无法挽回的灾难。

每个同修都在走自己的路,都有难言之隐、难耐之苦、难消之恨。同修的差距,好像有时只是一念之差,这一点点,小的好像都不足挂齿。但是修炼如逆水行舟,不進则退。在实修中的每天多学一点,多炼一点,日积月累就会突破常人心、常人境界。而每天偷懒少学一点,少炼一点了,日积月累下来就是退步和掉队。

修炼不是短跑,以速度取胜,修炼是长跑,速度与耐力缺一不可。修炼是万日之功,必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高标准要求自己,要有锲而不舍的毅力,始终如一的精神,每天要求自己“百尺竿头進一步”,最终才会有“十方世界时全身”的圆满功成。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58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