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自然:(2)纯净水

芳林


【正见网2001年10月24日】

有时觉得人都不知道怎么活了,喝水要喝纯净水。医学界对杀菌的问题已经认识到了绝对的无菌干净并不一定好,既然对健康不一定好,为什么要追求绝对的纯净呢?

近代以来,人们对修身养性的认识都肤浅简单了,以为就是清心寡欲、多吃苦。宗教随禅宗之后,更是走到了尽头。大众化对修炼的认识被简化成了人的清心寡欲、不杀生、施舍钱财。

在修炼的开始这样认识是绝对没错的,而且不能含糊必须做到,就像脏水总是不能喝的。可是当水已经干净可饮了,再想提高怎么办呢?所以“空”的更深的玄妙难被认识,久而久之,没有更高法理指导,仅靠人的努力,可能就连人的清心寡欲都做不到了。

过去常说,真人不漏相,还有话说,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其实人间这个世界,看着是这样,实质的差别有多大呀,清醒的和迷住的表现却很象,没人告诉你真机,人间不就是个谜吗?

每每想到大法修炼要最大限度地符合常人,以及主意识修炼主意识得功,常慨叹法理无边。李老师的《圆融》与《无漏》两文讲得更是清楚,具体做起来却非常难。所以每个人的路不一样。痛苦中除了承受,自己该怎样才能提高,只有自己去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