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法中的个人提高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10月24日】

前几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同修以很严肃的态度提出一些问题,我赶紧向内找,查找自己的不足。

我悟到,要时刻清醒,用严肃的态度对待大法,才能真正做到以法为师,才能学好法,才能提高,才能真正在遇到事情时把问题从法上解决好。修炼不是凭经验,已经悟到做到的,就是修过去了,还要越做越好,不断突破。

我想我们有条件的同修都应该多写自己的修炼体悟,不要执著于自己的障碍,不要执著于发表不发表,发表了也不要有欢喜心,就象我们做了其他正法的事一样,不要有欢喜心。另外空间也许轰轰烈烈,表面空间也许平平淡淡,我们了然于心,而不起任何执著。至于发表了文章有什么作用,我想,是一个“破”和“立”的过程,也是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的作用。

一篇很正的文章,的的确确在观念上,在一个空间场的很大范围内正法。这是一个破和立的过程。而悟得不太好的或认识上稍差的文章,也能起到一个“提出问题”的作用,也许是一个层次的体悟,可是再往高看,就不那么太对了,那么,这个问题就摆在那里了,其他弟子就这个问题提出自己的体悟,就修正了他,这就是在切磋,认识上就在相互促进而提高。那么前一种那个低层次的体悟,也许还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如果没人提出,就一直会被忽略下去,那么,这样的一个切磋的过程又能使更多有相同问题的人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普遍地解决了存在的问题,这不就很好吗?所以,我们真正地把基点放在法上,写出自己的修炼体悟,放下各种顾虑,只要是把心摆正,那么这样的文章在正法中都会起到相应的作用。

那么,我想说一点个人体悟,就是关于正法修炼中的个人提高。

我们都认识到了,在正法修炼中,如果局限于个人层次提高上,那是一种私。其实在个人修炼中,又何尝不是如此?层次提高只是心性提高的必然结果,师父告诉我们“无求而自得”的道理,讲得已经非常清楚了。那么在正法中,是不是不能讲个人提高呢?当然不是,只是“提高”的含义又升华了。

好像是我们讲个人提高时,一般都是指的个人层次提高,有同修在提出问题中提到了在正法修炼中不应再强调个人提高,我觉得问题提出得非常好,我想借此机会明确一下我对正法时期的个人提高的认识。

层次的提高,以至心性的升华,是从外部看到的结果,而修炼者的真正追求,是无私无我,真正同化大法,修成真正慈悲的正法正觉,那是实现生命的真正意义。而修炼中对外表现出的一切升华,都是对大法威德的伟大见证。我认为这是我们过去的个人修炼。

在正法修炼中,我们在修炼中的突飞猛进,迅速升华,也仍然是对大法无比伟大的威德的伟大见证。这是我们的个人提高,虽然是外在的种种伟大的表现,但不是我们的追求,我们的个人提高是在证实大法,这样的提高才有意义,而表现上,也才是真正伟大的。

但是我们的修炼还有正法的因素在,师父讲过,我们的修炼和提高就在其中了。我所悟的是,我们的修炼在正法中提高是更伟大的见证大法,这时的个人提高的意义也就更加伟大。我们个人的提高在正法之中,我悟到,到什么时候我们的修炼都要精进,都会提高,是师父的伟大慈悲,提高的是我们个人,虽然我们的修炼带来我们的提高,但是和正法联系在一起的,所以首先是正法。

我们的个人提高,不是过去为私(那个贯穿很高层次的“私”)而修炼的人的个人提高,是法粒子的提高,所以含义是完全不一样的。

但是,更重要的是,在正法中,我们的个人提高又被正法赋予了新的内涵。我们如何能更好地做好正法的事,在法上把正法的事做得更圆融、更圆满,这是我们每个大法弟子现在首先想到的,我所悟到的我们现在的个人提高,就是这样,就是如何更好地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

所以我想,我们对于个人提高这方面的认识,也应随着正法的深入,而转变一下了,不要再用以前的那种追求个人层次的提高的概念来套了。我们的个人提高是重要的,是和正法联系起来的,而且是无私的,是如何能更好地证实法。而个人层次的提高不是我们所说的个人提高的重点,那种过去的认识是一种变异,是我们要破除的。未来宇宙生命的修炼完全都是“个人修炼提高的问题”了,同样是美好的、无私的,因为是新宇宙中的个人修炼,其涵义也是被正过的,所以为了将来个人修炼的纯正无私,必须从我们现在就把这个观念正过来,不能带进新宇宙。

所以,我们的正法修炼中,仍然包含个人修炼的因素,个人修炼的提高,也在正法进程中见证着大法,因为个人的提高与正法的关系,就象法粒子和整个大法的关系一样,更重要的是他被赋予了正法的内涵,就是如何能够在助师正法的事情上提高,这完全是一个升华的概念了。

不破不立。有问题的提出,有思考,有解决,再提出,再思考,再解决,就是我们的切磋,就是我们在相互促进,在提高。以上都是我最近的个人体悟,有不当之处,还请同修慈悲指正。

此时的“请同修慈悲指正”,已经不仅仅是理性认识上知道对大法负责而写了,而是真正深深体会到了这句话的严肃、重要,而由内心发出的了。

2001年10月20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