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送礼物”的思考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10月15日】

在中国曾有这样一句话:“礼轻情意重”。

其实送礼是人们之间表达心意的一种方式。因为人的本能越来越退化,人们之间心灵不能直接沟通,所以要用语言及其他辅助方法来表达自己的心意。

当人们出于自己内心想感谢别人对自己的帮助时,或为某件事情真心的祝贺别人时,等等,想告诉别人自己的心情,又觉得语言不足以说明,就用礼物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诚意与善心,所以不论用什么东西作为礼物,最主要的是别人能明白自己的诚意。当有人接受别人很大的恩惠,总觉礼物轻不足以表示,就想用重礼物表示自己十分感谢的心意。

但由于人的不断变异,到后来发展为只是表面上的行为,而无更多的实质内涵,为了达到各种不同的目的,都不择手段,请客送礼,为讨好别人,而不是出于发自内心的好意,送礼就变异为现在的贿赂。

现在人们流行请客送礼,而且还要会送会说,让别人觉得收得理所应当,找不到借口拒绝。就象人们讲的有送礼的学问。而收礼的人往往是贪图占便宜,也给自己找借口,说服自己,为什么接受,最后发展到成为一种习惯,谁不送礼就不办事,送礼成为例行公事,送少了都不行。礼物越送越大,范围也越来越广,包括送汽车、送房子、送官职等。

在中国小孩从小上幼儿园,家长为了不让孩子受委屈,就送礼给老师。到了上学,为了孩子能上好学校,还要给学校(除赞助费外)送礼。上大学也要送礼,毕业分配要送礼,到工作单位时常要与领导保持好关系,以便为自己谋取更多的利益,一个人从小到大,就在不断的送啊送,已经不知道送礼的真正意义何在,就连一般的私人婚礼、生日及生小孩,都是人们抓住不放的送礼好机会,有不少人不是发自内心的想,而是认为不送不行,别人会对自己有看法。为了不给自己找麻烦,联络一下感情,不得已而为之,这也是因为人中缺少真实,很少有人敢真实的表达自己。其实说白了礼物只是一种形式,现在的人们就可怜到这种程度,只重形式,失去了人的真诚与善良,就是变异了,思想变异的结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