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心理实验与法轮功救人

任百鸣


【正见网2013年07月12日】

打坐在西方社会越来越受到重视,不仅因为它有公认的缓解紧张、忧郁以及减轻慢性疼痛的作用,一向讲究实证科学的科学家们,精心设计出一系列的心理学实验,结果证明“打坐”还有许多“时尚”功效,比如,增加创造力、记忆力和理解力。学生因此还会思想集中,提高考试成绩;而大公司的老总们为公司前途着想,也纷纷参与打坐练习,有的还在公司里开设打坐幂想室,开放给员工使用,打造灵感迸发的氛围。

最近,美国西北大学的一项实验,更是在打坐探源方面大大迈进了一步。该校心理系教授David DeSteno 在《纽时》发表文章“打坐中的道德实验”(The Morality of Meditation),介绍了一个探究打坐对与道德心理影响的心理学实验,得出结论:打坐对人有明显的道德提升,该实验报告将在美国的《心理科学》杂志发表。

实验也很简洁,他们登广告招生参加一个8周的打坐课程,有39人感兴趣报了名(这些都是从来没有打坐经历的人)。实验把这些人随机分两组,一组20人正式参与8周的打坐练习课程,包括回家也要求练习,另一组19人告之招生已满要等下一个班。8周后,把所有人单独约到学校面谈,故意令其遇到一个他们都事前不知情,但被精心设计的道德考验场景。

面谈等待厅中只有三把椅子,事先已经坐了两个人,被试验者只能坐在第三个椅子上等待,这时,外面又进来一位拄着拐杖、脚因骨折穿着医疗固定用靴的女士,女士进来自己靠着墙站,表情有些痛苦,但没有要求谁让坐。

事前安排的俩人,坐着很心安理得,丝毫没有让座的意思,受到旁众心理的压力,被试验者必须做出决定,是装着没看见,和大家一样继续坐着,还是起身让座,缓解这一尴尬局面。

实验结果,没有经过打坐练习的小组,只有16%的人让了座,而经过8周打坐练习的小组,有50%的人主动让了座。科学家由此看到了打坐和慈悲心的某种关连。

至于为什么打坐会带来这一道德提升的现象,该文作者要说不清,只能猜测两点,或许打坐增加了注意力,能够注意到别人的痛苦,或许是在一起打坐,让人更有一种整体感,倾向于互助。

西方文化中没有修炼的内涵,真要刨根问底,解释起来确有一定难度。若依循中华传统的修炼文化,再来审定上述的心理实验,深度释因似乎或许水到渠成。

佛家认为人身有恶也有善,佛、魔两性同在,佛性体现善,魔性体现恶。通俗点讲,就是人有利己自私的一面,也有助人无私的一面。打坐中,人处于身心祥和之中,人性中佛性、无私的精神一面会自然强化,而魔性、自私的一面会被削弱。双方平衡情况,要据个人自身情况而定,好人更好,坏人变善,总体上看,这个团体的慈悲心总和要大,道德感要强,所以打坐8周后的让座率,是一般人组的3倍,也就很容易理解了。

这里,我们不妨再引申一步,业余打坐8周,人就有了明显变化,总体上,慈悲心就会大了一些。那么对于那些长期打坐的炼功人,比如法轮功修炼团体,他们不仅长期以来,天天包括打坐在内的炼功,而且还按照“真、善、忍”原则修心性、做好人,遇到矛盾向内找自己哪里没做好,这样的修炼团体,更应是慈悲心不断增扩,道德也会不断提升。

事实上,在法轮功92年传出到99年中共开始打压的7年中,法轮功的好人好事与道德高尚是整个社会所公认的。就在中共残酷打压法轮功的这十四年来,法轮功也从来都是和平理性的讲真相,没有诉诸任何暴力,这更是慈悲中的大慈悲的表现了。

越打坐,越修炼,慈悲心就应该越大,那么,当一个人慈悲心大到一定程度时,是不是就是佛性完全的表现出来了,善的一面出来了,身上自私、魔性、不好的东西变的越来越弱了。如同实验,这个人面对的已经不是给脚伤客让坐的场景了,法轮功修炼者们面对的场景又是什么呢?那是真实发生的中共的残酷长期迫害,是无数的中国人被谎言欺骗,无知中诽谤、诋毁、仇视佛法的局面。这样的生命倚靠中共的危强,最后为中共的罪恶当替罪羊,看到他们面临着如此可怕的未来,修出了慈悲善心的修炼人还能坐得住吗?还能偷偷摸摸的只管自己在家炼功吗?他们会怎么样?如同,8周打坐就会克服旁人无视压力,坚决让座,否则良心受谴,那正法修炼人则更是不惧生死的出来急迫中救人,这确实就是他们慈悲心的最大体现。

怎么救人呢?就是把有关法轮功的真相告诉你;全力劝善;帮你声明退出中共党、团、队,叫做“退党保平安”,其实,这些和让座是一样的道理,都是在帮你化险为夷,带给你平安福报。

在那个让座的实验数据中,一般人小组,有16%也主动让了座,说明他们能理解并认同那些打坐人的让座想法。但也有86%的人存有疑问、或不屑让座。现实中的救人,也是如此,中国人中也有很多人,不理解法轮功学员的慈悲救人的壮举,认为是搞政治,抵触对其讲真相的修炼人,那是他们不能理解修炼人的道德境界造成的。

或许,按照前述科学家们设计的打坐增强慈悲,提升道德的实验来看,能帮助你理解到法轮功救人的道理。说白了,看你岌岌可危,这些道德高尚的法轮功修炼者能不给你让个座吗,这就叫不求回报的慈悲善念。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