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人语迟

无思


【正见网2013年05月20日】

古人有句话说,“贵人语迟”,现在几乎没人讲了。其实这句话是很有内涵的。

过去说皇帝是金口玉言,不能轻易说话。中国民间有许多地名呀、遗迹呀、传说呀,都是因皇帝一句话留传下来的。比如,中原地区王莽撵刘秀的故事,就留下了许许多多遗迹和传说。不说这些吧,单就世俗权力而言,随随便 便一句话,就可以决定一个人的生死沉浮,或者一群人、甚至更大范围的人的福祸荣辱。怎么能随随便便说话呢?传统士人侠客讲人要重承诺,“君子一言驷马难 追”、一诺千金,这里的“重”,不只是重视、看重,还有慎重之意啊。一个随随便便许诺的人,怎么可能把自己的诺言当回事,认真去兑现呢?

贵人语迟是因为“贵人”位高权重,有生杀予夺的权力,一旦说话不慎,可能造成严重后果。这是从结果而论的。一个自重自尊的人,肯定会慎言慎行,对自己说的话负责任的,不会信口开河,拿自己的话不当话使,说说算一遍;或者,唯我独尊,“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由着自己的个性胡来的。由此看来,贵人之贵,不只是贵重,更有高贵的意思在里边。当然,还有后果。“病从口入,祸从口出”,这个招来祸患的“口”,恐怕大多都是急言快语、闲言碎语,没经过脑子引起的。所以,人做事要三思而后行,说话也要想明白再说。

过去宗教中人都讲修口的,多少天不说话。他就害怕自己不小心说错话,影响了自己的修炼。当然现在是另一回事了。你看西方的电影,警察见到嫌疑人,首先要声明:“你有权保持沉默,但你说出来的话都要作为将来法庭上的证据。”在这里,话的重要性凸显出来了。不仅如此, 在人间律法之上,还有天理。人无论做什么、说什么都是有后果的,都要负责任的。有时候,我们说的话未必与律法有关,但很可能会伤害人,甚至严重的伤害人, 你也许不需要负法律的责任,可是你一定要负责任的,因为还有天理的制约。

贵人语迟,不是要人话到嘴边留半句,也不是叫人明哲保身该说的话不说,更不是叫人口是心非,而是叫人明白自己说话的责任,叫人明明白白说话,真正为自己的一言一行负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