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寒朗冒死敢雪冤!

慧淳


【正见网2013年05月19日】

汉明帝刘庄时,寒朗奉旨以代理侍御史的职务,参加会审与楚王刘英谋反一案有关的案犯颜忠、王平等人。据颜忠和王平的口供,侯爵耿建、臧信、邓鲤、刘建四人,曾与他们共谋。办案人员也就轻信口供,将他们逮捕了起来。但是,耿建等人,则一再申辩,与颜忠、王平从未见过面、谋过事。

由于汉明帝对此案早有成见,总是偏听偏信,一旦听到耿建等四人参与谋反,也就忿怒异常,谁要是向皇上有所说词,谁就有被株连的危险,使群臣都不敢据实奏闻。

寒朗经过审讯和分析,判断耿建等人是受冤屈的。为了进一步证实他们的冤屈,寒朗要颜忠、王平把耿建等四人的体形、状貌说出来。颜忠、王平因没见过耿建等人,都只能相对惊愕,说不上来。连人都不认识,相互间怎么共谋呢?这口供显然是假的。

寒朗便奏报汉明帝道:“耿建等并无反情,全是被颜忠、王平诬陷的。从这件事可以知道,天下的冤案正多着呢!”

明帝觉得这不合自己的意思,很不高兴,反问寒朗道:“你说耿建等四人无罪,那么颜忠、王平为什么要牵连到他们呢?”寒朗道:“那是颜忠、王平自知罪在不赦,就乱咬上几个官儿大的,企图减轻自己的罪责。”

明帝很不耐烦,又问道:“既然耿建等四侯爵与此案没有牵连,那你为什么不及早奏闻,一直关押到现在呢?”

寒朗道:“臣固然已经查明他们并无牵连,但因为此案关系重大,或者还有别人检举告发,为审慎计,才没有立时奏明皇上。”

汉明帝觉得寒朗一会儿说冤案多,一会儿又说要审慎,一时断不下来,就更加恼怒,骂道:“你这小吏!做事如此模棱两可,无是无非,真是岂有此理!快给我押下去斩了!”

殿上的护卫听旨,正待动手去斩杀寒朗,寒朗却面不改色地说:“陛下,请允许我说完,再处死不迟!小臣不敢欺君,只为国家政治清明,皇运永极!”明帝喝道:“你说,是谁和你一起写此奏本的?”

寒朗道:“臣虽自知罪在灭族,却决不牵扯旁人。此奏章是我一人所写,只希望陛下看了,能有所醒悟罢了!”接着,寒朗又侃侃陈词道:“臣见负责办理刑狱的人常说,对朝廷钦犯,都该不问情由地顺着皇上的意思办理,重办比轻办好,严刑比宽刑好,这才不致被怪罪。照此办理,惩办一个,就难免要株连十个;惩办十个,也难免要株连百个,使冤案越积越多。臣又见:公卿们上朝,每当陛下问及政治得失时,他们都长跪称颂,说什么旧朝严酷,犯罪祸及九族;只有陛下仁明,一人做事一人当,不予株连,因而天下称圣。可是,他们散朝以后,回到家里,却又对着房顶,摇头叹气。他们是明知冤案日积,却又怕触犯陛下,不敢逆陛下的意志。臣这么说,自知犯上罪大,但死而无悔!”

汉明帝听到这里,顿时有所醒悟,相信耿建等四人,是受冤屈的,并赦寒朗无罪回去。过了两天,更亲自命驾到洛阳监狱,命令狱官重新审理所有关押着的囚犯。几天之内,处理、纠正了一千多例冤案。

(出自《折狱龟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