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交流的一点体悟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9月30日】

近来看文章,写文章,与同修们在法上交流,有所悟:常人做学问、写文章,讲究归纳、总结、概括、提高,以便在诸子百家的理论、学术之林中,成就自己的一家之言。

而修炼人之间的交流是为了切磋法理,共同提高,不是为了争一己之高低正误,或自成一套高低体系。因此大法弟子的心得交流与常人之做学问与写文章,在心态上、方式上应有所不同。不把自己在修炼过程中所悟到的东西太过“系统化”反而好。因为过程中的认识,必然有对有错,有高有低,有较精妙有较粗糙的。“系统化”之后,这对错高低精糙的种种认识就都错综复杂地参揉在了一起,不利自己也不利同修去分辨、突破,因而不利在法理上进一步提高。

不加太多的整理、修饰,就纯净自然、简明逐条地把自己在修炼中的所思所悟表达出来最好。这些反应、逐条的观点、认识,全自然地按照它们各自本来的对错、高低、精糙而拥有它们各自不同的生命力,并在同修间的交流中对不同的人起到各自应有的不同的启发作用,促进相互的对法理认识上的整体提高。

因此而悟到师父把过去很多修炼人著书解释佛法的错误讲给我们,不只是严肃的法理,更是对弟子们的爱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