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心得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10月01日】

自从得法到现在,已经一年了。去年7月初,我在报上看到本地法轮功学员举办的9天洪法班,就跑去参加。在那之前,有位朋友给过我一些介绍法轮功的资料,是从明慧网上下载的,偏重于治病和奇迹。因为在参加9天班以前已经读过《转法轮》,所以到了洪法班上感觉很轻松,没有什么接受上的困难。只是在学习第5套功法时,有些手脚不听使唤,双腿怎么搬也搬不上来。

现在就把我在这一年来修炼的心得提出来和大家分享,希望大家能够指正。

在我当初读《转法轮》这本书的时候,太多的内容使我感觉上有些头晕眼花,想要修炼,可又不知道从哪里下手。而我这个人有个毛病,就是喜欢追根究底。学习的时候,背后的原因不弄明白,通常睡不好觉。读《转法轮》时,老毛病又犯了。为了弄清楚书里的重点在哪里,最初的几个月我每天学法,没有炼动作。渐渐地,我的思想越来越清晰。执著心、名利情、真善忍、无私无我、先他后我,这些字句起初只是没有关联的片段,我看了也似懂非懂。好吧,那么就从宇宙大法和我本身的关系起头吧。宇宙的根本特性是“真、善、忍”,而大法造就了宇宙中的一切,其中也包括了我。换句话说,我是从“真、善、忍”之中出生的,我的特性也是“真、善、忍”。那么,师父要我们返本归真,不就是要我们回到“真、善、忍”之中吗?也就是说,我从“真、善、忍”来,我回到“真、善、忍”中去,我就是“真、善、忍”的一部份。不管是什么,只要没有“真、善、忍”的特性在里面,就不是我。这个推论好,我就按照这个想法试一试吧。

首先拿电视节目来开刀。可是,马上就面对了一个大问题:执著。我爱看的电视节目和我自己的特性--“真、善、忍”比起来,真是相差太远;越比较,越是脸红。那么就放手吧?以后不再看这个节目了。可是不行,马上心就痛--碰到“情”了。原来如此呀,执著不是问题,问题是执著背后的情!执著不痛,痛的是情!师父在《洪吟》 “回首”一篇中说:“谁言智慧大,情中舞乾坤。”明明知道它不好,是执著,却不肯放下,舍不得嘛。智慧再大有什么用?不过一个“痴”字而已!我不由得为常人的脆弱而叹息。可是,我已经不再是常人了,我是修炼大法的人,是李洪志师父的弟子,做不到也得做!那么,就只这一次,下次不看了。好不好?我听到小小的声音在笑我。想想看,算了,不看就不看,真丢脸。

随着时间的过去,我在自己身上发现的执著也越来越多。有时看看自己,不由得念起师父《洪吟》中的“人觉之分”:“何为人?情欲满身。何为神?人心无存。何为佛?善德巨在。何为道?清静真人。”我在哪个境界,还用问吗?不是“情欲满身”是什么?这还不要紧,我发现我看别人也开始用同样的眼光。哈!批判别人不痛,挺来劲,批判自己就不行,痛得要命!我的“真、善、忍”到那里去了?于是我给自己定下一个规则:在批判别人以前,先批判自己!说真的,这个规则倒很管用。有好几次,骂人的话都已经到了舌头上了,硬是把它调过头来骂自己。难啊!尤其是在夫妻之间吵架的时候,觉得自己满有道理的,教我一下子停下来不骂人,反而骂自己,实在太难了!不过几次之后,也就习惯了,遇到事情,先想一想自己有什么好骂的再说。等想完了,那个劲儿也过去了,想要骂些什么也忘了。这样做的好处还真不少,除了不再像以前一样容易计较、生气之外,更使我学会用一种置身事外的态度来观察和处理自己和别人之间的矛盾和误会。慢慢地我了解了什么叫做“无私无我,先他后我”,也发现了我、执著、和情之间的关系。

“我”是一切的基础。不管是情还是执著,都必须要有“我”才能成立。如果没有“我”,情和执著就不存在,因为它们失去了依靠。而且执著的成立,必须有两个点。一个点是发出执著心的人,另外一个点就是被执著的观念、人,或东西。要把这两个点连接起来还需要有一个情。不管是喜欢还是讨厌,是爱或是恨,只要有个让“情”寄托的对象,就会产生执著。一旦产生执著,这个人就会被他自己的执著绑住,想要跑也跑不掉。比方恋爱呀,报仇呀,钱财呀,权势呀,就是这些东西。如果这个“情”转移了对象,原来的那个执著就会被新的执著代替,原来被执著的东西、人或观念,也就被遗弃,变成遥远和漠不相关了。人世间的纷纷扰扰,不就是这样吗?为了失恋、失财、失去权势而杀人、自杀,是多么不值得呀。滚滚红尘,争来夺去,活得多累呀。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就只有放弃执著的心,执著的是什么并不重要,因为目标随时可能会转移嘛。

但是,人一生下来就有情,没有情还活不了。有我就有情。如果把人留下来,把“我”这个观念拿掉,情没有了依靠,是不是就没有了执著心?那么这样的人不就是“无私、无我”了吗?“无私无我,先他后我”,不就是因为没有了“我”,没有了“情”这两个字,才做得到吗?如果真正的“我”是“真、善、忍”,“真、善、忍”是我的特性,那么情这个东西所依靠的就不是真“我”,而是那个有私、有漏的假我。只有三界里才有情,超出三界就没有情了。没有了情,人留下的不就是慈悲吗?我理解师父在《洪吟》“圆满功成”中说的“修去名利情,圆满上苍穹,慈悲看世界,方从迷中醒。”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想一想,好像还满合理的,不由得满心欢喜,心里美滋滋的。一想不对,这不是欢喜心起来了吗?再朝深挖,不就是名利心吗?我又看到了自己的优越感和骄傲心。

自从修炼以来,真是跌跌撞撞,说也说不完。以上是我一年来的一点小小体会和心得。真的是“攀上高阶千尺路,盘回立陡难起步”(《洪吟》“登泰山”)。才刚刚开始,希望大家指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