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十五删(10):腊花齐放 春桂同攀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7月02日】

【原文】

là huā qí fàng ,chūn guì tóng pān 。

腊花齐放,春桂同攀。  

ㄌㄚˋㄏㄨㄚㄑㄧˊㄈㄤˋ,ㄔㄨㄣㄍㄨㄟˋㄊㄨㄥˊㄆㄢ。

腊花齐放,春桂同攀。

【注释】

(1)腊:腊月,即黄历十二月。

(2)桂:木犀,又称丹桂、桂花。灌木或小乔木,花白色或淡黄色,有特殊香气。

(3)攀:折。

【语译】

武则天腊月令百花连夜一起开放,王大用、蒋南金初春攀折桂花而同时考取。

【人物故事】

据南宋计有功《唐诗纪事》,武则天授二年腊月,大臣想谎称花开,请武则天亲临上苑(皇家园林),而有所图谋。武则天答应了。随即怀疑别有意图,先派使臣下达诏命说:“明朝游上苑,火急报春知,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吹。”于是凌晨名花布满上苑,群臣都惊异叹服。后来武则天藉由手段转移唐朝皇位,这都是怪异荒诞之说,不足采信。通常武后的诗文,都是元万顷、崔融这些人所作。

据明代王同轨《耳谈》的〈春桂花〉和〈士人女辗转落籍〉,仪真(今属江苏)人王大用、蒋南金,未及第时共居一舍,课业学习最亲近。元旦时节同游某寺庙,说:“桂花如此香啊!”当时游客众多,都好像没闻到。又说:“大雪天候的桂花有花之反常,如女子不愿私奔,犹如婴儿掉入井里,家道强盛有力之人,骨肉至亲甚或读书人,而不出手救援是很可耻的。”汉中有县令之女,父亡依母,五岁遇贼盗去,展转卖到妓院,不愿接客,常被毒打。此女呼叫王大用、蒋南金分别到左右两边的桂树,各折一枝已开的桂花。众人才感到诧异,而争相折取。二人手持桂花出门,一群小孩拍手唱:“一布政,一知府,掇高魁,花到手。”众人问小孩为什么唱这些,小孩说:“我哪知道呢,随口唱着玩而已。”后来二人同时考中,王大用连任布政,蒋南金为知府。皆如小孩所言。

【说明】

寒冬腊月,原本不是百花盛开的季节,大臣预谋政变,请武则天赏花,武则天故意下诏“花须连夜发”,次日名花齐放,群臣惊异之余,政变作罢。此说《唐诗纪事》认为是无稽之谈,当时诏书是骈体文,却把元万顷、崔融代作的诗,杜撰成武则天的诏书了。宋代高承《事物纪原》又说:“武后冬月游后苑,花俱开而牡丹独迟,遂贬于洛阳。”明代冯梦龙《醒世恒言》融合两种说法,变成武则天写四句诏,百花不敢违旨,一夜开花,唯有牡丹花不肯奉承女主,则天大怒,遂贬洛阳。冯梦龙把牡丹衍生成有些志气的花,有不畏强权的品格,可能因此得到众人的欣赏,故此说虽最不可信,却又流传最广。

《耳谈》是明代反映社会的笔记小说,故事中士人之女为何要王、蒋二人攀折桂花,虽不得而知,但从二人对话可见济弱扶倾的善心,或许正因其善念而获取功名。之后人们就用“攀桂”代指科举考试登第。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