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中小学德育工作”浅析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9月19日】

作为初中教师,深感同事及领导们面对今天的学生所表现出来的诸多不良习气束手无策,尽管教育部门早已制定了《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但都无济于事:抄袭已是司空见惯,且多数学生都是高手;撒谎不用现编,随口即来;你打我一下,我打你两下,且满口脏话;违反纪律一被发现,立刻找理由辩解;恋爱越谈越早;染发,穿奇装异服;男生吸烟,女生戴首饰;整天或整晚泡在网吧里……。在xx党统治下的大陆中小学校,几乎天天在喊:“要切实抓德育工作”。喊了五十多年,从进行xx主义教育到现在的培养四有新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各中小学还都配备一个专门抓德育工作的副校长,下设“政教处”专门处理学生违纪事件,可谓阵容庞大,机构健全,可结果如何呢?道德越喊越缺乏,违纪越喊越增加,只治表,不治本。人人怨声载道:“如今的学生怎么了?”

且不说今天的学生怎么了,先看一看今天的家长怎么了:“对小孩教育的时候,大人往往为了他将来在常人社会中能有立足之地,从小就教育‘你要学尖一点’。‘尖’在我们这个宇宙中看就已经是错的了,因为我们讲随其自然,对个人利益要看得淡。他这么尖,就是为了谋取个人利益。‘谁欺负了你,你找他老师,找他家长’,‘看到钱你要捡’,就这样教育他。从小到大这个小孩接受的东西多了,慢慢的他在常人社会中自私心理越来越大,他就会占便宜,他就会损德。”(《转法轮》) 这样的家长能培养出道德高尚的孩子吗?大人们不但在口头上这样诱导着孩子,还身先士卒,做出表帅:行为无拘无束;对待长辈没有孝心;工作岗位争名夺利;与人交往惟利是图;夫妻双方有了矛盾争吵不休;婚外恋导致许多家庭解体等等。在这样的家庭中成长起来的孩子其身心素质能有高质量吗?由于对家长行为的不满和失望,许多孩子不愿听从父母的管教,对家长产生了逆反心理,家长们却只是怨天怨地,却从不找自己,每当孩子在学校受到批评或吃了一点亏,他们便找上门来,强词夺理不依不饶,促使现在的一些中小学生有恃无恐,行为放荡,道德沦丧,恶性循环……。

看看现在的学校及教师怎么了:学校制定的校规多如牛毛,学生一进校就可能违纪,各班又针对校规规定本班的惩罚手段,诸如:写检讨,请家长,罚款等等。这能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吗?现代人不明白人的心要是不动,再有多少规章制度也白费,规章订多了,只能封闭人自己,没人看见的时候学生照样违纪。如今学校的领导及教师中有几人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全都出自于为学生好,为了把学生培养成道德高尚品学兼优的人才。其出发点大都是为了自己学校或班级的荣誉,为了自己的私利,他们说出的话不纯了,带有很强的功利目的,绕着弯儿走,削减了话的穿透力,打不到人的心里去。更有些教师诱导学生要学会考试抄袭;要学会与外班师生争理;要学会向上级部门撒谎,汇报成绩,这样才使自己的班级有名有利。“现在国内无论国营企业或其它企业中,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极其特殊。在其它国家,在历史上从来没有的一种现象,所以在利益上矛盾显得特别尖锐,勾心斗角,为一点小利争斗,发出的思想、使出的招术都很坏,做好人都难。”(《转法轮》) 不仅如此,有些教师的言行也丧失了职业道德:收学生礼品,任人唯亲;办补习班,无节制地挣学生的钱;轻佻、挑剔等等。这怎么谈得上为人师表?那“师道尊严”更是让人望而生畏。受到批评的学生往往心里不服气,常与老师发生争执,矛盾四起。现在大陆的教育系统又演绎出一句口号“要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可摆在眼前的事实却是:教师抱怨学生不服管,抱怨家长不讲理;而学生及家长又对教师大不满意,哪里有什么“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如此自欺欺人该休矣!其实“平等”的本身就意味着学校教育的失败,是一种无可奈何的自圆其说。还有的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极差,稍有一点委屈便出走、自杀,搞得校方管也不是,不管也不是,简直没有了退路。现在有些校领导私下警告班主任:有些事情不能管,如早恋,若出了人命,学校还得替你打官司。人们不禁要问:如此下去,可如何是好?

作为多年的班主任,我修炼前尽管认为自己良心正,责任心强,但工作仍是不尽人意。修炼后,我牢记师尊的教诲,处处以炼功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去掉名利,放弃执著,在教育学生时不带有为私为我的观念,不掺杂个人私利,真心真意地为学生好,说出的话发自生命的本源,具有了穿透力,学生欣然接受,教育效果良好。师尊说:“……我经常讲一个人要是完全为了别人好,而没有一丝自己的目的和认识,讲出的话会使对方落泪的。”(《精进要旨》“清醒”) 我引导学生要心胸坦荡,正直善良,不计不怨,诚实待人,常告诫他们在当今物欲横流的乱世中,不能随波逐流,要返出你先天纯真的本性判断一切,明辨是非。这样耐心的讲述着做人的道理,打动了学生的心,逐渐地打架、骂人不见了;同学之间和睦了;扰乱课堂、丢失物品、早恋和逃课等现象消失了;大小测验有人监考和无人监考一个样,学生们都能管住自己,不去抄袭。班级课堂秩序井然,学生朴素大方,诚实谦虚,勤奋学习,成绩优异,家长们都很满意,老师们也纷纷对我说:“看你班的学生,真象个学生样。”我便告诉他们这是大法的威力,我按照大法的要求去做,才有今天的成绩。目前这些学生虽然还未修炼大法,但他们都知道我是大法弟子,也明白“真、善、忍是衡量好坏人的唯一标准”(《转法轮》)。一年前,我曾把真相材料公开地发给他们,让其阅读后转给家长,至今我平安无事。看来,这些学生有救了。

2001年9月10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