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正法与正家

北美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9月15日】

当前是一个很特殊的历史时期。大法弟子助师正法,宇宙间的邪恶势力在做垂死的挣扎。表现在人类这个空间,就是大法弟子身边出现的各种形式的干扰--工作忙、家人的不理解、常人的干扰、经济上出现的困难、以及身体的不适等等。

如何能够在这个关键时刻排除各种干扰,保持正念? 我是这样理解的。

我们身边出现的每一件事情都不是偶然的。任何事情发生的时候,首先要意识到这是因为自己有漏才会出现这种干扰。要能够时时向内找自己。看到自己的执著,自己的不好的心。同时要明白,这是邪恶势力在利用自己的执著阻碍正法,这是我们绝对不能够承认的。所以,要发正念清除邪恶的干扰以及自己思想中不好的东西。

对于来自家人的干扰,这有可能是因为自己做得不够好,也可能是自己的念不够正被邪恶钻了空子。很多时候,这两种情况是并存的。因为自己的思想不够正,才被邪恶钻了空子,出现了问题。出现了问题后,同样因为自己的念不正,用常人的方式去处理问题,结果加大了磨难。所以首先要正自己的心。

如何正自己的心?我觉得我们不能用常人的观念来看问题。如何保证自己时时在法上是很重要的,这决定了自己是一个常人中的好人还是一个正法修炼弟子的问题,也就是自己是否真正走出人的问题。

有时家人的不理解看上去有各种表面上的原因,他们找出各种常人中的理由说明他们反对的原因,似乎合情合理。可是,合的是常人的情,合的是常人的理。如果我们认识不到这一点,反而认为是自己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好,那就变成了一个常人中的好人。如果我们能够从法上看这个问题,坚定自己的正念,用自己强大的正念之场改变家人的变异观念,而不是用符合常人的方式去姑息和纵容家人的变异观念,一切都会改变。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对家人一定要耐心和平和,这才是真正的善,真正的慈悲。

个人体会,如有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