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十四寒(20):长康三绝 元方二难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3月14日】

【原文】

cháng kāng sān jué,yuán fāng èr nán。

长康三绝 , 元方二难 。

ㄔㄤˊ ㄎㄤ ㄙㄢ ㄐㄩㄝˊ , ㄩㄢˊ ㄈㄤ ㄦˋ ㄋㄢˊ。

长康三绝 , 元方二难 。

【注释】

(1)长康:顾恺之,字长康,东晋晋陵无锡人。多才艺,工诗赋,善书画。其才绝、画绝、痴绝,人称三绝。

(2)元方:陈纪,字元方,东汉颖川许县人。幼年即显才智,兄弟六人,唯陈纪与弟陈谌(字季方)闻名。兄弟孝养,家庭和睦。

【语译】

顾长康时人称之有三绝,元方兄弟二人难分高下。

【人物故事】

据《晋书.列传.文苑》载,顾恺之博学多才艺,诙谐又逗趣,所以人都喜欢亲近他,甚至作弄作弄他。

顾恺之曾写就一篇《筝赋》,对人说:“我这篇筝赋可媲美嵇康的琴曲,不欣赏的一定是因为我的作品在嵇康之后才弃置;能深深赏识的也必定是看重这篇赋写得高奇。”他特别擅长绘画,图画特妙,谢安非常看重他的作品,认为是有人类以来没见过的。顾恺之每次画好一幅人物肖像,有时几年都不点上目睛。问他什么缘故,答说:“躯体的美丑与画作本身的神奇美妙无关,画人物肖像能生动逼真,表现出真实神情,正是在这个(眼睛)里面哪。”

顾恺之为散骑常侍,和山水诗人谢瞻的官署相邻。他夜晚在月下长声吟诵,谢瞻常在远远的那边称赞他,顾恺之就更加卖力不知疲倦。谢瞻要去睡了,就叫个人顶替,顾恺之没发觉不同,一整夜吟诵到天明。桓玄曾经拿一片柳叶骗他说:“蝉就是靠这种叶子隐身的,拿来遮自己,别人就看不见你了。”顾恺之很高兴,就拿过叶子遮自己,桓玄故意靠近他小便,顾恺之相信是桓玄看不见自己的关系,而很宝贝那片叶子。

之前,顾恺之在桓温府中,常说:“我身体中的无知呆傻与聪明狡猾各占一半,总的说呢,正好平平。”所以民间传说顾恺之有三绝:才绝,画绝,痴绝。

陈纪与其父陈寔、弟陈谌,皆以德行闻名,是东汉末年的名士,并称“三君”。其言行事迹并见载于《世说新语》及《后汉书》。

陈寔出身寒微,年轻时在县衙打杂、听差,然有志且好学,县令邓邵就让他在太学里跟着老师学习。陈寔曾被县吏冤为杀人犯而系狱,朝中党锢之祸也未能避免,然而陈寔修德,无论出仕或居处乡里,皆能公平持正、平和待人,为众人榜样而令人怀念。八十四岁卒于家中,海内奔赴吊唁的有三万多人,做丧服的人手有上百人。

陈寔有子六人,以陈纪与陈谌最有贤名。孝养尊亲,家庭和睦,后进读书人都推崇、仰慕这种家庭的教化。陈谌德行与陈纪平齐,父子三人名望很高。每当宰相府征召贤德,常常三人同时应命,当时之人莫不视为荣耀之事。陈纪子陈群,字长文,才智出众,陈谌之子陈忠,字孝先。长文与孝先各说其父功业与德行,彼此较量,互不相让,转而询问陈寔,陈寔说:“元方难为兄,季方难为弟。”意思是说:季方那么杰出,元方作为季方的哥哥是不容易的;元方也那么出色,季方身为元方的弟弟也着实不易啊。总之,彼此都不容易啊!同样好!

【说明】

顾恺之对自己的作品充满自信;长文与孝先对自己父亲的功德都很自豪。恺之有痴傻的一面,所以人多爱与之亲近;长文与孝先有祖父温婉教化,足以化解争强,维系和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