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剪、骷髅头和红领巾

无思


【正见网2013年01月06日】

第一次在城里看到理发店竟然叫“鬼剪”,真有一种不可思议的感觉。鬼剪,鬼剪,咋感觉咋象俗话所说的鬼剃头,一点都不需要想象力。如何起这样一个名字,莫不是斑秃现在也成了时髦?就情理而论,不管从店主来说,还是从顾客来说,都不是一个吉利的名称啊。可是,时间不长第二家店也开业了,看来生意还不赖,真叫人大跌眼镜。上网一查,竟然还是全国连锁。呜呼,无语。

妻子看中一款衣服,买回来一看,肩头的一圈小饰品竟然全是骷髅头形状的,要多恶心有多恶心,赶紧一拆了事。可想想这事,商家既然敢这么做,肯定不是叫顾客买回去拆的,也就是说骷髅头饰品也是现在社会的新宠了。对啦,有的体恤衫上不就是一个大大的骷髅头吗?以骷髅头为饰品,印象中只有西游记中的沙和尚,那是他当妖精时的遗产。现在人真是天不怕地不怕,成天穿着骷髅头也不怕作噩梦。

忽然想起小学生人人佩戴的红领巾,不由得浑身起栗。红领巾在当今的中国大陆,尤其在城市,对于小学生来说,那是必须佩戴的通行证,只有极个别的孩子能够幸免。某天我曾经与一个戴着红领巾的小朋友進行过一番对话,“你知道红领巾是什么吗?”“知道,红旗的一角。”“那你知道为什么是红的呀?”“老师说那是烈士的鲜血染成的。”“烈士是不是死人啊?”“当然啦。”“那死人身上的血染的东西好不好?”“不好。”“不好为什么还天天戴着?”“老师要求的,不戴不准進班上课。”“那你就心里想,红领巾不好,我退出少先队,再也不戴红领巾啦。”“好。”

人们对于血有一种先天的恐惧,因为血往往与灾难和死亡连在一起。谁身上流血了一定赶紧处理,衣服上要是沾上一点血,一定赶紧洗掉。尤其是死人身上的血,恐怕没有一个理智和感情正常的人愿意沾染,更不要说天天弄到身上带着。可是天地间就有这样的异类,特别喜欢鲜血,喜欢鲜血的颜色,是地地道道的嗜血狂。于是,这种异类所到之处,就伴随着杀戮灾难和疯狂,当然还有无处不在的红旗、红领巾、红海洋。自己嗜血也就罢了,还要把这种嗜好强加于几乎所有人,让所有的国民膜拜血旗,最终成为牠的陪葬。对于这样亘古仅见的邪恶,真的不能存有一丝一毫的幻想。

有了从小培养起来的对血的嗜好,那人们喜欢什么鬼呀、骷髅呀,真也就不足为奇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