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王的新衣

蓝泓


【正见网2001年08月29日】

“国王的新衣”是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童话故事。

一个浮夸、只喜欢听花言巧语、爱面子的国王,他的短处昭然若揭。那么,就有奸巧的骗子看中了这个弱点,向国王说:“我会做世上最美丽的衣服!”于是国王付了大把钞票,请他们为自己缝制新衣。国王请大臣去看缝制的情形,骗子说:“这个衣服只有诚实的人才看得见。”虽然什么都没看见,心虚的大臣还是回去报告说衣服太美丽了。

没有一个人敢承认自己看不见国王的新衣,都昧着良心说衣服艳绝古今。

华衣完成试穿时,大家都说好看,国王自己也不敢例外,甚至付了更多的报酬给骗子。最后,国王甚至决定穿著新衣游行。全城百姓都夹道欢呼赞叹!只有一个天真的小孩指着国王说:“他根本没穿衣服嘛!……”谎言揭穿后,留下尴尬不已的国王……。

这个小时候教人要诚实的寓言故事,长大后看起来,却让我有很深的感触。在现实的社会中,许多人或者是国王,或者是国王周遭不敢说真话的人。

我们看到好多人,只喜欢“华而不实”的东西,一生只想追求得以向人炫耀的新衣,例如:房子、车子、银子……。另外,也有好多人,只喜欢听自己喜欢的话,只喜欢接受附和或赞扬自己的意见,随着阿谀奉承飘飘然起舞。即使看到真理也不愿面对,一生就活在狭隘的框框里。

另外有一些人,即使知道真相或真理,却没有勇气去捍卫、去面对,宁可选择眼前的小利而欺世怕恶,跟着世俗潮流随波逐流,置道德是非于不顾。

仔细想想,现在的社会,上面两种人在各个阶层、各个领域中,可都是大多数呢!

有多少人能保持善良纯真的童心呢?这个寓言故事实在太厉害了,它隐约点出:世上还是有清流,但是,只有少数。而且这种人间难见却卓然独立的高贵情操,只有不受污染的“童真”能恰如其分的表达出……。是啊!唯有“返本归真”,才能展露出超尘脱俗的人间大智大慧!

其实,这个故事还让我有另一层联想:

为首迫害法轮功学员的江xx,不就是那个愚昧狂妄、爱穿新衣的国王吗?在下面蒙着双眼充当打手、善恶不分的邪恶公安,不就是国王身边不敢面对真理的败国庸臣吗?而本着良知、无惧生死到天安门说真话--“法轮大法好!法轮大法是正法!还我师父清白!”的法轮功学员,就是那至真无邪的童稚小孩!

而让人感动的是,这股童真的清流,不是少数、不是特例,而是一股绵绵不绝、撼动天地的力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