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漫谈(三) 时间、空间和水

胡乃文(台湾)


【正见网2001年08月23日】

现代科学认为水就是2个氢原子与1个氧原子所结合而成的H2O。

师父在《法轮佛法(在美国讲法)》中说:“……我们这个空间的水,它也是由更微观的水组合成更大粒子构成的水分子。”师父在《法轮佛法(在美国西部法会上讲法)》中说:“淡水不会和海水混在一起,因为它不是同一物质。”

在《中医漫谈(二)可知可感的多层空间》一文中曾提到“井水煮金子用以治小儿夜啼”及“阴阳水是半干半湿的水,能用以治霍乱”,类似这种事情我以前在读本草书时,总是当作笑话看的。

自从修炼法轮大法后,因为师父逐渐替我们打开已经僵化了的思想框框,“从根本上改变常人的观念”(《论语》),见识愈来愈广,愈来愈深,如今已不再对这种知识嗤之以鼻了。

《本草纲目》载有“天水类”13种,“地水类”30种,现在选取《本草纲目》记载的一部份的水,来看看它们的性质或治病的理,也许对于不同层次的空间与不同时间有些许了解。

和时间有关的水:

雨水类,“立春雨水”春升发之气,可以煮“中气不足、清气不升”之药,古方有妇人不能生育,夫妇各饮一杯,入房就会有孕。认为这种水有“资始发育万物之义也”。“梅雨水”,李时珍说:芒种后逢壬(日)到小暑逢壬之间的雨水就是梅雨,用以洗疮疥,灭瘢痕。用以酿制酱,易熟。“液雨水”是立冬后十天(为“入液”)到小雪(为“出液”),这期间的雨水为“液雨”又叫“药雨”,各种虫饮这种水都要蛰伏,直到来春雷鸣才起蛰而出,所以这种雨水可用以杀百虫,用来煎煮杀虫消积的药物。

我们以现代的化学知识看,雨水就是蒸发的水蒸气,到上空遇冷而凝结成水,蒸气多则下落而为雨,可中国古人别具慧眼,却在经验上得知不同时期的雨水还有不同的药物功效。若不能破除这种现代科学所养成的思想观念,我们就只好“在自己愚见所划的框框里爬行”(《论语》)。

再讲一讲与空间有关的水:

“半天河”又叫“上池水”,主治鬼疰、狂邪、恶气。陶宏景说:这种水是竹篱头水及空树穴中水,《战国策》长桑君给扁鹊饮以“上池水”能洞见脏腑。寇宗□说“上池水”是在上天泽之水,故治心病表疰(类似中风的病),狂邪恶毒。

“古冢(坟)中水”有毒,杀人(能致人死),陈藏器云:洗诸疮皆瘥(愈)。

“车辙中水”或“牛蹄中水”主治疠疡风,五月五日取洗之,甚良。

因为制作方法不同而得的水,也有各种不同的用途:

“生熟水”又叫“阴阳水”,以新汲水(新打来的井水)与百沸汤(久煮的水)合一盏和匀,就是“生熟水”也称“阴阳水”,可治霍乱的病。李时珍说:上焦主纳,中焦腐化,下焦主出;三焦通利,阴阳调和,升降周流,则脏腑畅达;一失其道,二气淆乱,浊阴不降,清阳不升,故发为霍乱呕吐之病。饮此汤辄定者,分其阴阳,使得其平也。民间有使用“阴阳水”治疗精神神经不正常病情的,可曾经又有位庄姓女士说这种水有些人不能服用,反而会造成神经不正常且有错乱的倾向。

张仲景《伤寒杂病论》中有“茯苓桂枝甘草大枣汤”,用一种叫做“甘澜水”的水煎服用以治奔豚。“甘澜水”的做法,《伤寒杂病论》云,取水三斗置大盆内,以杓扬之数千遍,水上有珠子五六千颗相逐,取用之。程林的看法,认为甘澜水因为扬洒久而无力了,已经全无水性,就不会助肾邪了。(因为奔豚的病,中医学认为是由于“肾气凌心”所致)。

中医学上的知识都不能用过去的常人观念来想了,以前我们用化学萃取的观念思考该怎么煮药、炖药,所以在煮药的时候,总是以为煮的时间愈久萃取的有效成份愈多。可中药学里却有某些药物需煮到香气大出就可以了;有的药物则要煮得愈久愈好;为了取用药物的质或气的目的,有的要先煎,有的要后下,这都不是用常人的化学萃取理论可以解释的。不但如此,装水以及煎药的容器可能都要重新思考,不能只依据容器不会产生化学反应就可的想法。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