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外细菌试析

思笑言


【正见网2001年08月23日】

路透社近日报导了在高空发现的细菌。科学家排除了这些细菌来源于地球的可能,认为它们是从太空而来,并认为每天会有1/3吨的这种物质光临地球。我们就来探讨一下这些细菌是从哪里来的。

首先,既然它们能在地球的大气层中生存,它们来源的环境就也应该是有类似地球大气层的稳定环境。那么它们为什么离开了那样一个稳定的环境呢?那只能是一种剧烈的变化,完全破坏了那样一个环境。

其次,这些细菌是如何到达地球什么时候到达地球的呢?科学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流星了。每天地球上会有约2万多颗1克以上的流星,近2亿颗流星发出人眼可见的光(重量在1毫克以上),还有几十亿颗更小的流星体。所以1克以下的流星加起来怎么也不过2吨。至于1克以上大一些的流星在平流层之上就会开始发光发热,电离周围的气体,拖出一条肉眼很难看到的“尾巴”。在这样的条件下,不可能有什么生命物质留存下来。那么就只有这不过2吨的流星没有经过高温过程,才有可能给这次发现的平流层中部带来生命物质。不管怎么说,这1/3吨不但是个大数目,而且占了流星总重量的比例也大。(我希望了解发现者如何推算出1/3吨,能找到原文的读者请帮助通过正见网信箱传给我)。

说到怎么到达地球的,这些细菌要是“乘着”这些流星旅行,那生命力也真强。在太阳系中外缘是极度的低温,接近太阳又要遭受高温(如月球表面)和高能辐射(太阳风、宇宙射线)。那这就又引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月亮上没有发现这些极富生命力的细菌?月亮表面全是日积月累下落的陨石,美国采集了成吨的岩石样品,却从没提到有活细菌或任何生命物质。人类自从饱受瘟疫之苦终于发现了抗菌素之后,就产生了对细菌的深深恐惧。可是当年登月的宇航员被隔离了几天,也没发现从月亮上带下来了什么细菌。所以我觉得这些细菌如果与流星有关的话,也是最近的流星才开始成了带菌者。

另外一种可能当然就是来源于平流层原地。当一个大的生命体死亡后,其身体就会腐烂与解体。那么我想残余的身体就可能从另外空间进入地球这个空间。

再回头看这些细菌是什么时候来的。大气科学家对平流层的研究由来已久,却在最近确认了细菌在那里的存在。所以它们的到来很可能就是最近的事了。

总之,地球以外的生命和它们所在的环境发生着生死攸关的变化。忧天的不应该仅仅是杞人。


参考文献

《中国大百科全书》

附新闻报导:

据路透社发自伦敦的报导,一队国际研究人员在美国加州举行的一个国际光学工程科学会议上说,他们已经找到了地球之外存在生命的一个有力证据--他们发现了地球大气表层有相当多的非地球的细菌。

来自威尔士卡迪佛大学的太空专家在发言中指出,科学家们发现的大气样本中存在的细菌来自距地面41公里的大气层,而同一垂直高度上的对流层离地面高度在16公里以上,由于对流层的阻隔,较低层的空气不可能向上传递。所以这些细菌不可能来自于地球。

通过使用一种莹光的染料,科学家们在样本中发现了活着的细胞,同时从它们所在的高度判断它们是从太空中落到大气层中的。科学家们认为,相当于1/3吨的这种生物物质每天像下雨一样地落到地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