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艺术之路的正见(图文)

章翠英


【正见网2001年08月21日】



(点击小图片可以看到更大的图片。点击压缩下载高精度图片(1.44M)。)

我从小酷爱绘画。在上小学和中学时,导师看到我在绘画上的天赋后,就把他的导师的导师,一位中国著名老画家介绍给我,使我在中国画的传统笔墨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后来他又介绍了几位著名老画家给我,使我能在艺术的大海中遨游。我的导师们常告诫我耐心,祥静,正直乃绘画的珍宝。事物的内在美远高于其形式美。

中国画是神传给人的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不止是几千年的历史,可以说是更遥远的历史,就像中国的气功一样渊源很深。所以,历代著名的中国画家都寿命很长。我的几位导师都活了一百岁左右。中国画的很多理和气功很相似。在运笔时要求缓、慢、圆。更重要的是做人,要求画如其人,每一笔都带有画家的信息,所以对心性有很高的要求。它并不是凭自己的感觉随便改革一下,把墨乱抹一通,把墨倒在纸上随意吹几下就行了。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我的导师就严格要求我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处处为他人着想。这使我的画风高雅、清淡,没有娇柔之气和世俗之气。每当我在夜阑人静挥毫染翰时,一种难以形容的恬静幽适之趣便油然而生。当我一踏上工作后,接触社会,接触各界、各层的人士,看到了社会上的一些问题,心里很难受。我曾画了一幅“睡美人”:

世事纷纭一梦中,是非成败转形空
狸奴也解清闲好,伴我睡到夕阳红

中国画与世界上任何一种画的区别是,他是一个内涵很深的艺术,是一种注重笔墨的传统、诗词韵味、神态写意、似虚非虚的特殊艺术。

我喜欢从古代诗词中寻觅灵感,更喜欢通过画笔来表达我的情感。如“但得两心相照,无灯无月无妨”(见图)。

“画楼深寂寞,闲座对鹦鹉,何时展双翼,飞向君前诉”(见图)。

“怕死贪生错认真,运筹多少费精神
看来总是争闲气,笑杀旁观袖手人。”(见图)

“万颗明珠无处卖,乱托乱掷野藤中。”(见图)

“犹如小家碧玉女,洛阳小花胜牡丹。”(见图)

“一赏顿忘尘土梦,清风吹落紫藤花。”(见图)

中国画是无声的音乐,有节奏,有韵律,能给人带来轻松、愉快、遐想、回味和深思。我曾画了一幅音乐的符号1234567“独揽梅花扫来雪”(见图)1234567

我的导师曾说我的山水运以虚和,出之妍雅,挥洒自如,浓厚浅淡,颇不容易,既得浓厚又有浅淡,浓纤得中,愈浅淡而愈见浓厚,结合风雨霉明,万象出没的微妙,重归自然,颇得古人三味。

“山青松秀”(见图),“不知此处是谁家”(见图)

“松谷鸣泉”(见图)

自我修炼法轮大法后,我在澳州、加拿大和欧洲多次举办过个人画展和联展。在我的画展中,很多参观者留下了他们的评语:

一位议员,“作为班克斯唐(Bankstown)市的议员,我很了解章翠英在中国受迫害的经历,但我却不知道她是一位有如此才华的画家。……看了她的画,我真实地感觉到她的画就是真善忍的一种体现。我认为真善忍是每个人都应当遵循的原则。今天的社会更需要真善忍。我一定要参加你们星期天举办的世界法轮大法日。”

一位艺术家,“你的画真的在我心中轻轻回旋。”

一位大学生,“人生大忍之心的旅程,我将永生不忘。”

一位研究员,“美丽的绘画,善良的艺术家,很高兴她安全反澳。”

一位电脑经理,“和平与美万岁。”

一位会计师,“好极了。她应得到更广泛的认可,尤其是其在人权方面所做的一切。人权面前人人平等。”

一位会计师,“我为无辜者的自由而祈祷。”

我将继续在全球举办个人画展,希望人们能通过阅读我因信仰真善忍而在中国遭到八个月的迫害的经历与我画中所体现出的内在美,大法在我身上及我的画中所体现出的真善忍,所体现出的祥和的传统形成鲜明的对比,使他们看到真正的善与恶,好与坏,美与丑,使他们能与大法结缘。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书法绘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