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韵洪鸣

甫容


【正见网2012年09月29日】

在网络上无意中看到一组古钟的图片。看着久经沧桑的古钟,带着穿越历史的稳重展现在眼前,内心莫名的触动。凝滞的思想定格在造型各异的古钟身上,仿佛是来自久远的沉浸,引起满心的翻涌。洪鸣的钟声在喧嚣的尘世,一次又一次的为世人带去心灵上的慰藉,浑厚的洒脱中又不停的传来警世的声音。

有时回想起来,世间的每件事物,它们的存在总有着特别的意义。单就普通的古钟,翻开它的历史,几乎让人一眼望不到尽头。史书《管子.五型篇》记载:“昔者黄帝以其缓急作五声,以政五钟。令其五钟,一曰青钟大音;二曰赤钟重心;三曰黄钟洒光;四曰景钟昧其明;五曰黑钟隐其常”。又有古代经典说:“洪钟震响觉群生,声遍十方无量土。”

除此之外,从很多古典文集的表述上,也可以探到,钟的存在原来一直起着警醒众生,减少世俗痛苦的作用。有记载说,古月支国王,由于长年累月和安息国作战,屠杀了九亿多人。因为恶业轮回相报的缘故,古月支国王死后化为千头大鱼,被锋利的剑轮番绕身不停的深砍。随砍又即复生,极其的疼痛难忍。于是恳求罗汉僧长撞击鸣钟,以减少他的罪业痛苦。《大唐西域记》卷一上说:“迦腻色迦王受恶龙请,建寺鸣钟,息其嗔心。”根据《智者传》上说:“人命将终,闻击钟磬之声,能生善心,能增正念。”当人将要离开这个世界时,若能听到钟鼓的声音,便能升起善心,也能增强正念,免遭恶灵的侵扰。古代先贤教诲弟子时常说:“闻钟卧不起,护法善神嗔;现前减福慧,后世堕蛇身。”当人听到钟声还懒惰在床,护法善神就会显现嗔怒的形象。现世会减少福慧,后世便会托生成蛇身。

漫长的历史渐渐丰富了钟的涵义,甚至提到钟时,人的思想会马上联想到很多的钟氏名人,中国民间传说中能打鬼驱除邪祟的神钟馗,以及战国时齐宣王那位其丑无比,却又贤德无双的王后钟离春。宣王曾因她的建议而毅然“拆渐台,罢女乐,退谄谀,进直言,选兵马,实府库”。

传说,世界上本没有钟,只有天国世界的宝蓝国佛苑中有。一日佛陀即将宣法,佛苑的大明钟自行的鸣响起来,召集天国的众生。大明钟有感于佛陀的慈悲,而恳求下世警示败坏的民风,以期纯净。于是佛陀答应了大明钟的请求。于是此后,大明钟在世间变化了各种各样的钟,因为来自佛国,所以钟的出现,一直扮演着极其笃诚佛国的角色。钟声洪鸣,似乎想告诉人们,佛的慈悲无量无计,佛法的威力无限无止境。这是一段很精彩的体会,沉浸在钟的世界里,感受着天人合一时的豁达,方才明晓,世间万物的灵性一面。而传神之处,也许正是生命先天的表达。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中国很多的名刹古迹都有钟的身影。

钟除了悬挂之外,也会根据特别的需要,而成为“卧钟”。有段故事说,唐朝贞观十七年(西元643年)秋天,唐王李世民领兵西征经过秦州。由于秋雨连绵,大军行进困难,唐王体恤将士,便令大军暂住秦州。唐王祖籍秦州,很早就听说过秦州有座南郭寺,是当年隋文帝为他的母亲建造的。加之,魏征不断提起南郭寺的美景,于是唐王决定去南郭寺上香礼佛,祈求国泰民安。有道是:“明君出行,众神开道”,阴雨连绵的天气一下放晴。魏征、徐茂公乘唐王斋后小憩之际,登上山顶,但见龙盘虎踞的山形拥寺、金瓯蓄水脉向交汇,一片瑞气贯通,整座山脉犹如真龙显身。精通天文地理的魏、徐二公,赶紧下山禀告李世民,秦州是神圣之地,南郭寺坐落的山脉是真龙龙脉,如能将寺院内钟鼓楼上的大钟放在地上,将国运大享,百姓安乐。

唐王一听很有道理,便询问寺院住持,是否能将悬挂的钟放置地上,住持知道唐王圣明,为利益百姓而顺从天意。于是吩咐众人将悬挂在钟鼓楼上的大钟卸了下来。谁知大钟刚落地,顿时山摇地动,雷声大作,祥云景天显现祥瑞之兆,唐王高兴的登上大佛殿,郑重的对天地说:“大钟落地,龙脉贯通;气运兴旺、国运亨通;风调雨顺,百姓安宁。”于是,便有了非常罕见的“卧钟”来历。

无论传说,还是古典记载,人们体会到钟的魅力远不止于此,或许还有更广阔的境地,蕴藏着钟的丰韵。一段一段的故事,开启了内心深处的记忆:钟韵洪鸣,警启苍生,勿忘真我,勿忘约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