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志不可忘

郭微言


【正见网2012年09月22日】

“初”,是起始,是“第一次”。初志、初心、初衷、初愿、初任、初体验、“第一天”、“第一次”都是相当值得重视和珍惜的。

“万事起头难”,“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如果能够深思熟虑慎始,慎谋能断,谋定而后动,而又始终如一用“第一天”的心态去做每一件事,肯定做起事来更有劲道,更有活力,更容易成功。

因为“第一天”、“第一次”决大多数都是充满好奇心、最用心体会、谦虚而乐意学习,懂得接纳,最想要有所作为一天,最有冲劲的一天。就像“初初生之犊不畏虎”有冲劲,能跳脱习惯的思维而有所创新作为。

其实,“最后一天”往往也是让人觉得特别值得珍惜,非得把握好这最后的机会临门一脚冲个锦上添花也罢,或者“置之死地而后生”奋斗到底,旋乾转坤也罢。

当我们冷静思考,立定了志向,那么这个“初志”、“初心”更是非常至关重要了,如果我们能够剑及履及的努力以赴,持之以恒用“第一天”的心态去做每一件事,同时用“最后一天”的心态去做任何选择和冲刺,相信我们的每一天都会是最美好的一天,成功一定更是可以操之左劵的。《周易》上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所以,做任何事的心态、态度最重要,也就是说关键就看我们的决心和恒心。

做为修炼人来讲,“修炼如初,必成正果”(二零零九年大纽约国际法会讲法》 ),这句话更是醍醐灌顶、当头棒喝。我们必须牢记自己得法之“初”是什么心态?什么初衷?什么作为?是不是精進、再精進?“向内找”的法宝是不是比常人所说的“吾日三省吾身”做的更扎实?

个人体悟,“初”也可以是我们先天的“本性之初”、“本源之初”,或者是“圆满如初”、“正果如初”。“我们讲返本归真就是返回到你先天的本性上去,返回你的本性、你的本质、你的本来面目。”(《法轮大法义解》)

修炼人,重在实修,做而无求,只管信师信法,不做他想,抱着无为的状态修炼,心无旁骛的修,精進不停。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