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漫谈

北美大法粒子


【正见网2001年08月30日】

道德败坏的社会的一个突出特征就是大吃大喝。人们没有崇高的追求,对饮食的讲究就变得十分重要。吃喝是人类生存的必要条件,古人讲“民以食为天”指出了这个简单的事实,只是强调了农业的重要性。

现在变异了的人们,把这句古朴的大实话曲解成了追求吃喝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在这种变异的观念指导下,中国的文化被描绘成“吃”文化,好象中国人最值得自豪的就是会吃,能吃。

在中国的南方,广东福建一代,吃的东西格外杂。菜名子也邪,没有足够的想象力,从菜单上根本看不出是什么菜。什么乌龟王八毒蛇蝎,蛆虫蚂蚁穿山甲,都成了上乘佳肴。广州的一道名菜,叫龙虎凤,是把蛇,猫和鸡肉一起烧出的菜,把龙凤这样的天神都吃了,真是匪夷所思。还有各种千奇百怪的作料,表面上是带来美味,实际上起到了让人上瘾的作用。据说中国,就有往火锅汤料里加鸦片的。

北方人吃东西简单,菜名也平铺直叙。红烧肉,醋溜白菜,炒土豆丝,干煸豆角。我们家乡河南人就不大会吃鱼。但并不影响中原文化流传千古。

有的寺院,出家人办的素菜馆,菜名也是什么红烧肘子,清蒸鲢鱼,好象素菜不沾点荤腥的虚名就没人吃了。更有甚者,有的菜名就在谤佛,如师父提到过的那两个菜。

其实吃并不代表文化,会吃的人不过是会享受而已。人们对吃津津乐道,是因为他们没有更高雅的情趣和追求。古今中外,修行之人,往往代表着人类文化的尖端。他们粗茶淡饭,饥餐渴饮,并不把吃喝当作享受。

而当今末法时期的社会,已经彻头彻尾地成了一个大饭馆。请客吃饭几乎成了社交活动的代名词。家人团聚要吃喝,红白喜事也请客,朋友相见下餐馆,生意做成办一桌。人们对吃的追求已经发展到登峰造极的地步。对吃的执著,也成了人们返本归真的绊脚石。

常人对大法弟子们说,你们不讲吃喝享受,活着还有何乐趣?

我认为,未来的新人类,可能不会有餐馆。人们也不必为吃饱肚子而奋斗。人类需要的食品,就象空气、水一样,由神赐送。食物都是新鲜的,无需屯粮。畜牧业、渔业不存在。狩猎完全没必要,也行不通,因为没有武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