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异的社会与医学的尴尬

惕若


【正见网2001年08月14日】

看今日花花世界,五彩缤纷,令人目不暇接。科技的高度发达,物质的极大丰富,满足了人们的需求,同时也膨胀了人们的欲望。在“人人都能成功”的口号标榜下,对于金钱、地位的一味追求和色欲的满足早已无可厚非。于是乎,人人疲于奔命,事业、家庭、房子、孩子,仿佛总有操不完的心,忙不完的事。时不时也会羡慕古人,然而那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固然不错,毕竟山中寂寞难耐。于是乎,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精神压力逐日俱增,人们彼此的相处愈趋复杂。在世态炎凉、人心不古的嗟叹声中,随着社会大潮起伏挣扎,如同黄河水位愈涨愈高,终于--

一系列病因不明的现代疾病症候群应“劫”而生。莫名其妙的胃溃疡、高血压、心脏病、令医学界手足无措的自身免疫病、癌症,再加上五花八门的性病;曾几何时,连肥胖也纳入了病的范畴。君不见医学院的教科书越来越厚,治了犯,犯了再治,了无终日。以致于内科大夫间曾流传着这样一句口头禅:“除了大叶性肺炎外,内科没有治好的病”。胃漏了就补,血压、血糖、血脂超标了就降,心脏的问题更复杂,实在不行就扩血管,大不了换一个心。大剂量的放射疗法,杀死了癌细胞,也牺牲了正常的细胞与机体防御机制,病人常常不死于原发病,而毁于继发的感染与透支。十几年前,一支青霉素就解决的问题,现得用上百元的强力抗菌素。广谱抗菌素的滥用,造成大量抗生菌的出现,从而激发更强力的抗菌素的研制,再诱发产生新的致病菌,循环往复的结果是疾病种类的越来越多,药物品牌的泛滥成灾。可喜乎?可悲耶!今天的人类是疾病的承受者,更是疾病的创造者、衍生者。在先进技术、设备掩盖下的现代医学其苍白程度,细细想想,便会了然。

擒贼先擒王,治病当治本。不改变变异社会中渐渐养成的变异心理、变异观念、变异生活方式,还自己一个健康、纯净的本体,人类与疾病的斗争只会越来越惨烈、失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