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湖州多宝塔

云开


【正见网2012年08月04日】

在浙江湖州市南方有座道场山,旧名云峰,最高峰海拔210.7米。其山虽算不上高,但山形、气势都很好,据《湖州府志》载:“峰峦秀郁,水石森爽,殊为吴兴佳绝,古今游览者皆萃焉”。在道场山上有一座佛塔,名叫“多宝塔”。宝塔高耸于道场山上,俨然成了这座古城的标志。因此从古代就有了“一天不见多宝塔,思乡之情油然生”之说。

相传这座宝塔与当地的文运息息相关。佛塔属于佛家,文运则是世俗科举之运,二者如何相关呢?原来据记载,湖州直到宋徽宗之前一直都没有出状元,然而多宝塔建起后湖州就出了状元,当地人一直都把其原因归结为多宝塔改善了当地的风水、文运。这里面有这样一个传说。

据北宋朱彧(yù)撰写的《萍州可谈》记载:熙宁癸丑(即西元1073年,“熙宁” 是宋神宗的年号),朱彧之父科举登第,天子定为第一,可是因为权臣作梗,最后只能改为第二名。朱彧的祖父为儿子的遭遇愤愤不平,道场山上一位老僧得知后说:如果能在山顶高处建一座佛塔,日后定能出状元。于是老僧开始化缘,历尽艰辛终于把佛塔建成,该塔远望如同一支卓然挺立的毛笔。建成后,老僧预言说:“后三十年出状元矣!”三十年后,湖州大才子贾安宅果然高中状元,高僧的预言应验了。

明朝姜光熊《樊川丛话》也有类似记载:多宝塔奠基之日正好是丑日,老僧曾预言说:此后逢丑年必有才子科举高中。接着姜光熊又列举了自宋大观已丑(西元1109年)至明嘉靖己丑(西元1529年)历代逢丑年科举高中者的名单,完全印证了老僧预言的准确性。

正因为如此,所以历代湖州人又把此塔叫做文笔塔、文峰塔,认为此塔改善了当地的风水,所以有人认为它是风水塔;也有人认为它带来了文运是一座文昌塔。千年以来这座塔有记载的修复就有三次,塔材尽换,只是保留了佛塔原有秀挺的塔型,只有底层还供着一尊神像,因此,久而久之的很多人都淡忘了它原本是佛塔的事实,甚至有的文章中还称其不是佛塔。

然而据相关古籍记载,其修建者是佛教僧人,而且这些古籍中将该塔称为“浮屠”,据查阅资料,“浮屠”是古人对佛的另一种音译,后来也并称佛塔为浮屠。这都证明了湖州多宝塔最初确为佛塔。关于多宝塔给湖州带来的文运,从风水的角度看,可能的确改善了风水,带来了文运,然而从另一个角度讲,敬仰佛法会给众生带来福分,正是人们对这座佛塔的珍惜给当地众生带来了才子辈出的福分。

其实宇宙之中有数不尽的时空,一件事物在不同的空间可能有不同的体现,就是在一个空间中的不同角度看一个事物也可能会有不同,正是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也。关于湖州多宝塔,我认为“佛塔”、“风水塔”、“文昌塔”的说法都不错,这座宝塔的存在就是佛法在不同角度、不同层次给众生带来福分的铁证。今日在世间广泛传播的法轮大法,其实是无限伟大的佛法,凡是真心诚意敬仰大法者必得大福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