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实报应录:鹅感恩图报,以死救赵(共三文)

慧淳 整理


【正见网2012年08月02日】

一、鹅感恩图报,以死救赵

据《戒杀现报》记载,明朝末年,杭州府里的一位官员赵某,性格仁慈,不喜杀生。快要过年了,有人送来一只鹅。家人想要杀烹,赵某极力阻止。除夕那天,家人又请求杀烹,赵某又阻止。拖延到端阳节,家人又请杀烹,赵某发怒,杀鹅的事,又被阻止。

在五月十七日,赵某开始患病。到六月初一,病势危急。赵某看见来了一个青衣鬼,把他带到阴间衙门,有三个人前来投诉,判官一一接览。又见杨某,并杨氏老妇,也被抓来了。正要审讯赵某时,忽见一鹅,站起来说人话,鹅对赵某说:“你快走,我代替你了!”赵某从原路回来,看见自己的尸体,刚才放入棺材里,赵某以魂合体,就苏醒了。而鹅在当天,已经自己死在笼内。赵某所见到的杨氏二人,都在同日死亡。
   
周氏按曰:有人生疑说:“生死之事,父子不能相互替代。赵某虽然对鹅有恩,但鹅又怎能代赵而死呢?”法性圆明,众生同体,互融互摄。精诚所至,怎能没有感应?鹅能救赵某,不能说没有道理啊!   

二、狠心烹羊,母子遭报

据《法苑珠林》记载,唐代,长安某氏,生儿满月,大宴亲朋。想要杀一头羊,羊多次向那个产妇跪拜,产妇不予理睬,竟然令家仆将羊杀死。

过了一会儿,家仆将羊放入锅中烹煮,产妇抱着婴儿来观看,锅忽然自破,沸汤冲入猛火,火焰直射母子头面,顷刻之间,母子二人,都被烧死。
   
佛陀在世时,一个鬼王有五百儿子,最小的叫作嫔伽罗。鬼母凶暴,吃别人的儿女。世尊(即佛陀)把她的小儿子藏到钵内,鬼母飞行天下七天,仍然找不到,便向佛陀询问,佛说:“你有五百儿子,仅仅失去其中一个,为什么就会愁苦忧虑呢?世人生子,难道就不爱惜吗?你为什么要吃他们呢?”鬼母回答说:“我今天如果能够找到嫔伽罗,从此以后,就不再杀世人之子。”佛告诉她儿子就在钵内,鬼母和她的四百多个儿子一齐取钵,用尽气力,也不能动一丝毫,就又来恳求世尊。

佛说:“你如果肯受三皈五戒,我就归还你的儿子。”鬼母就在佛前,受持三皈五戒。佛说:“好好守戒!你是迦叶佛时、羯肌王的女儿,因为不持戒,所以得到今生做鬼的报应。”(详载《杂宝藏经》)噫!天下像鬼母这样的人,难道还少吗?

 三、杀生祭祀,反累死者

 据《竹窗随笔》记载,钱塘地方的金某,吃斋戒杀,非常虔诚。死后,魂识附在一个小孩身上说:“我因为善业不深,没有往生净土,但现在阴间,也已经很快乐了,来去都很自由。”

但他有一天,呵斥他的妻子说:“你为什么在我坟墓前,杀鸡作食祭奠我?如此造业,使得今天已有人来监视我,我已不像从前那么自由了!”其妻大悔。

金某的儿媳妇怀孕后,去问他,他说:“你生第一个男孩没有问题,但以后生第二个男孩时,母子都会死。”家人感到惊奇,就把这件事记录下来,后来果然都一一应验了。
   
祭祀不用素菜,但最低要做到三净肉(不听见杀的,不看见杀的,不为己而杀的)。世上有些科名得志的人,杀猪杀羊祭祀祖宗,洋洋得意,以为如此就是光宗耀祖。旁观者也纷纷注视,啧啧称赞,非常羡慕。请问,祖先此时果然能够享用一块肉吗?结果只是杀害物命,招致父母堕落。死者有知,必定捶胸痛恨于九泉!反而不如贫寒人家,用蔬果祭祀,以表达诚意为好。
   
老子说:“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此处正是如此。本为好事,实际上变成了坏事;本是坏事,实际上变成了好事。人生得意,虽是好事,但杀生祭祀,大吃大喝,奢侈挥霍,好事就变成了坏事。贫寒人家,粗茶淡饭.安分守已,虽无得意之事,却会一生平安,善始善终,坏事就变成了好事。

(均据清代周思仁《安士全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