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

清荷


【正见网2012年07月29日】

去冬的寒假,我乘公车去访A老师,一位著名学府里德高望重的教授。我曾拜访过老人家一次,清楚的记得A老师的府上在大学的南大门方向。我乘坐的这路车正好在那所大学的南大门有公交站。

天气很阴冷,公交车不徐不疾的穿过繁华的闹市抵达那所大学。下车后,发现校门和上次来时不一样了。举头一望,写着东大门。那就从东大门进去罢。

踏进校园,空荡荡的十分安静,偶有三两个路人。路上的落叶好似“满地黄花堆积”,很凄美。我辨认着东西南北方向,象个迷路的旅人在探索道路。可是,从东门如何到南门,仍是感到茫然。四处张望着欲打听,眼前一亮,一排高大的银杏树耸立在一大路旁。金黄的树叶闪烁着绚丽的光彩,似冬日的阳光。我被这灿烂明亮的景致吸引了,忍不住跟着银杏树走。至于是否能到南门已不关心了。

走到路的尽头方如梦初醒,不知身在何处了,既找不到南门,也找不到东门了。向同学寻问,同学说走错了,往这边。我顺着他指的方向去却没有找到南门。一位大爷告诉我,朝那个方向。我又向大爷指的方向走去,经过了草坪、操场、教学楼,果真看到了南大门。这一番周折心中生起了感慨,只有正确的方向才能到达目地地。

自然的联想起古人智慧的结晶指南针,它对人类文明的促进,举足轻重,影响深远,至今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其用途就是帮助远行的人们选择正确的方向。

那么,人生是否也需要正确的方向呢?

天人合一是传统文化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是中华文化的精髓,开示了社会、人体、生命和宇宙存在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所以古人讲顺天意、看天象;顺天者昌,逆天者亡。由此可知,顺应宇宙真善忍的特性,应是世上每一个人的人生方向。顺应真善忍,才有向往的健康人生,背离真善忍,人生坠落颓废,象迷失了方向的船只,面临危险。

冬季的校园,寒风瑟瑟,我的心暖意融融,我已找到方向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