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侃”说起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8月04日】

一位在美国长大的朋友常常听不懂我们的谈话,总是很虚心的请教,比如“什么叫‘侃’?”“‘怎么怎么一把’的‘一把’是什么意思?”开始我还不无自豪地向她解释,暗暗以为北京话,或是广义地讲,北方话就是表达能力丰富,富有创造性。

有一天忽然意识到这其实是一种变异,至少是道德标准下滑后无所顾忌、无所拘束的一种表现。回想自己当初听到某些说法时,也并不觉得百分之百顺耳,觉得非常粗俗,比如让别人请客叫成 “宰”等等,只是无可奈何地想语言嘛,约定俗成而已。到后来听得高兴也还觉得很好很好起来。

修炼后很长时间不再主动涉及这类词汇,其实是不知不觉中被大法净化着,所谓“佛光普照,礼义圆明”吧。但那还只限于被动和无意识地被净化阶段,而没有真正从理性上认识这一问题,甚至没觉得是个问题!可见变异之隐蔽。

师父在《在华盛顿DC国际法会上讲法》中揭示出“一朝君子一朝臣,一朝天人一朝民、一朝文化,一朝服饰。”世上所有事情都有它的根源,那么中国现代、当代的语言的变异和不纯就与社会整体的道德败坏以及由于“心不正”而引起的来自另外空间的干扰有关。“常人社会到处都是业力和病毒,还有许许多多人所不知道的不好的东西飘散在空气中,……”(《法轮佛法》(精进要旨)“何为开悟”)

之所以这样说是我发现,每次我的思路落到那种氛围中时,往往是还有另外几位说同样京话的同道中人,几唱几和中,似别有一种韵味,于是乎,另外空间立起来一个场,“你越高兴,它控制你就越牢固。”“人是最珍贵的,是万物之灵,你怎么能够被这些东西控制着?”(《转法轮》“宇宙语”) 可见变异得很彻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