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腰斩的僧人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6月30日】

玄奘是唐朝高僧,在佛学上造诣极深,成就斐然。他的弟子当然也都是才华超群,但是玄奘的得意弟子辩机,却被腰斩于市,时年29岁。

虽然正史没有辩机的详细记载,但是从其它的一些资料上,我们也可以看出,他是一个非凡的出家人,自小就好学发奋,品行高洁,十五岁时正式出家为僧。贞观19年正月,玄奘大师求经归来,奉旨在弘福寺主持翻译取来的经文,辩机以渊博的佛学、飞扬的文采、出众的仪容,被玄奘法师选中。这年,辩机只有26岁。

辩机是玄奘最重要的助手,《大唐西域记》的署名是玄奘和辩机两个人,是由玄奘口述,辩机笔录,师徒两人共同完成的,可见玄奘对辩机的赏识。他在玄奘译场中担任缀文译书的工作,在100卷经文中由他受旨证文者30卷,可见他深受玄奘的器重。然而就在这一年,这位当时佛教界几乎普遍认为是玄奘最好衣钵传人的得意弟子,这位在佛教界中声誉正望的僧人,却因为和高阳公主私通而被杀。

事情的败露是因为御史抓住了一个小偷,从小偷那里搜到了一只镶满珠宝的玉枕。小偷承认,自己是从弘福寺辩机禅房中偷来的。在御史一番彻查之后,才得知这只玉枕是高阳公主私赠辩机的。对皇家来说, 这是一件极大的丑闻,太宗下令,腰斩辩机。

我们无从知道辩机和高阳公主是怎样相遇相知的。但是皇家公主和出家和尚的密切往来,一个忘了皇家身份,一个忘了佛家戒律,他们的无法无天、肆无忌惮、随心所欲就已经注定了凄惨可悲、必死无疑、遗臭万年的结局。

辩机之死,不但让玄奘失去了一个最好的助手,也给译场带来了极坏的影响——相传腰斩辩机那日,长安市民争相观看,一些人甚至开始借题发挥攻击玄奘和大乘佛教。

辩机之死是否因与高阳公主私通而死,大部分历史学者均采信该观点。但也有人持反对态度,认为太宗杀辩机,完全是因与高阳公主父女之间交恶,而利用公主将玉枕供养辩机而大作文章,用以震摄教训其女。但是无论怎样,一个出家人的禅房里留着一个公主的玉枕,这至少说明辩机凡心犹在,情思未断,结果必引火烧身。

色欲是修炼人的死关,这是修炼界人人皆知的。但是为什么自小就好学发奋,品行高洁,极具高僧潜质的辩机,会犯这样低级的错误呢?我们发现,在宇宙中,对修炼人的考验一直是极其严格的。也许他的使命就是帮助玄奘整理翻译经书,成为玄奘的衣钵传人。但是这个使命太伟大了,所以按照旧宇宙相生相克的理,对他的考验也是严格的,毫不留情的。也许名利这些普通的东西根本动不了辩机的心,所以给他安排的表面是如花似玉的公主,其实是拉他入地狱的淫乱魔女。他没有通过考核,结果只能身败名裂。

我们都知道,历史是为今天而铺垫的,那么辩机的故事,对今天的大法弟子有何意义呢?我们认为,对于一个修炼人来说,博学能辩、才华横溢,办事效率高、能力强,这些都是常人之能,都不能证明这个人修的好。如果有漏,一旦犯了色戒,就是不可饶恕的,就会一毁到底的。修炼的标准是恒定的,对谁都是一样的。

师父说:“我说旧势力的干扰,你们想没想过?这也是这种牵制的因素啊!旧势力、旧的宇宙把什么东西看的最重?就是色,男女之间的不检点,这个东西看的最重。那过去一犯了这方面的戒律,就会被庙里赶出去了,根本就不能再修了。”(《洛杉矶市法会讲法》)

学习这段法,现在我们认识到,旧势力把色看的最重,标准也最严格。也就在这方面给今天的大法弟子安排的干扰最多、难最大。现实社会中,黄色的东西随处可见,这是环境的复杂。而在每个大法弟子的漫长历史中,旧势力也都给细腻的安排了不期而遇的知己、情意绵绵的故旧,我们在历史上与他们爱恨情仇,所以这个孽缘难解难分,在旧势力看来,所有这一切都在劫难逃,稍不留神,可能就掉進欲海深渊,必死无疑。因为在旧势力看来,助师正法这个责任太重大了,成就也太伟大了,所以,考验也一定要相辅相成的高起来,难也一定要大,戒色的是修炼人最基本、最低的标准,所以考验它们安排的既是不易察觉的,也是破坏性的、毁灭性的。

所以,一定要清醒的认识旧势力的安排。越是才华出众,能力超强的同修,可能使命越重大,考验越严格。任何人都不要因为浮于做事而放松了修炼,决不能本末倒置,对于任何一个修炼者,修心断欲永远是根本,不可动摇的,戒色也是首要的。所以一定要注重自身的修为,随时否定旧势力的安排,处处清除色魔的干扰。也许在你身边那个情投意合的异性同修,和你难舍难分的旧友,都是旧势力安排来拖你下地狱的,所以一定要警惕!千万不要陷在其中,要跳出来,才能看清这一切都是勾引,都是诱惑,都是魔障。要清醒的以法为师,认真的放下情,不断的清除色。否则,一旦动心,就会一发而不可收,一错再错,最终可能如辩机一样,不但自己死的很惨,还造下了破坏佛法的大罪。

读了辩机的故事,我们还真切的体会到师父的大慈悲。在古代,这样的事情一旦败露,轻则赶出寺门,永不得修行,重则还可能象辩机一样尽受鞭挞和侮辱后被当街腰斩。我们有的同修已经错了很多次了,已经够腰斩很多次了,但是师父还是一次一次的原谅,一次一次的教导,一次一次的点化。真的不能拿师父的慈悲开玩笑了,这是一件极其严肃的事情。一次的犯色戒之罪,就已经够下地狱的了,我们不能再错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