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下的真实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8月02日】

记得小时候写作文时,往往得按照一定的套路写,不能完全说出自己的真情实感。渐渐地,就知道如何将题材“发挥”到既定的主题上去了。于是,萌生了这样一种写作意识:不必说真话,一定的编造和“发挥”甚至是写作技巧的一部分。

在报刊杂志和日常生活中,出于迎合目的写出来的官样文章比比皆是。人们往往需要对自己真实的生活体验进行“适当”的“加工处理”,不能也不敢触及事情的实质,只好用假大空废话进行一番遮掩和搪塞。大跃进时期,涌现出很多吹捧“放卫星”的荒唐文章,据说这是文学浪漫主义的具体应用。

很多小说尤其是武打和言情小说,为了迎合人们的欲望在情节上百般虚构、故弄玄虚,把人们搞得晕头转向、“废寝忘食”。

师父在《转法轮》中谈到武术气功时说,“你看那小说中写的,说这个人为了什么剑图,为了夺宝,为了女人,去杀去斗,一个个的本事很大的,神来神去的。大家想一想,真有这种功夫的人他不是内修修出来的吗?他重心性才修出来的,对名利和各种欲望早看淡了,他能去杀人吗?他能把那个钱财看得那么重?根本就不可能的,那只是艺术中的夸张。人就追求精神刺激,怎么解渴怎么来。那个作者也抓住这个特点了,反正你怎么解渴、怎么高兴,他给你使劲写。写得越玄你越愿意看,那只是艺术中的夸张。”

师父在《转法轮》中谈到吃肉问题时说,“咱们讲济公和尚,在艺术作品中把他烘托出来,和尚应该戒肉,他吃肉,把他弄得很突出……其实济公也只不过是偶尔吃过那么一两次肉而已。一说和尚吃肉,写书的人来兴趣了,题目越惊人,使人越愿意看,文艺作品要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嘛,就把他宣扬出来。”

我理解,渲染、夸张、虚构等创作手法违背了讲真话的做人的原则,实质上都是对真实生活的破坏。而所谓“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文学创作理论则为歪曲事实提供了堂而皇之的借口,造成笔下谎言弥漫。假大空文章甚至胡编乱造,已经成为写作中普遍存在的败坏现象。

一些特定的领域例如科幻小说中,更是散发着想入非非的变异气息。有人在欧洲法会上问,“有什么途径与地球以外的灵体沟通?”师父说,“看来你的执著心还是不小。今天这些问题很多都是第一次来的人提的。人哪,看了许多电影,看了许多幻想的故事,有许多社会上的事情对你的熏染,形成了一种想入非非的变异思想。”

我认为,没有真实就没有简洁和深刻。在人们越来越不习惯也不敢讲真话的同时,贫嘴和调侃却成为一种时髦,冗长的文章常常没有多少内涵,写作越来越不严肃。对于记者和媒体而言,调侃、炒作、煽情甚至撒谎已经成为一种职业习惯。今天,一些记者肆意对大法进行歪曲报道,就是这种不道德的工作习惯的直接反映。

在古代,人们非常讲信用,说的都是真话,记录下来的文字更是真实不虚。但很多现代人并不大相信自己理解不了的古老记述,斥之为封建迷信或者神话等等。过去的史官把皇帝和官员们的言行一丝不苟地记录下来,一些坏人非常害怕在历史上留下恶名。

到了近现代,由于道德衰败和政治因素的恶劣影响,一些御用学者肆意篡改历史,搞了很多文过饰非、愚弄民众的文学创作,并参与进行政治灌输和全民洗脑。谁要是说了真话,在政治运动中就必定遭殃。这种对人的良知和正义感的刻意打击是极其邪恶的,是变异的高级生命为了今天迫害大法和众生而作出的恶毒安排,它摧毁了人们对道德和正义的信心。

今天,学术界存在着很多抄袭、剽窃等败坏现象。很多胡编的假气功书、算卦的书背后都是黑黑的业力和不好的因素,人一看就会受到很大的伤害。江xx政治流氓集团借助报刊杂志和媒体对大法进行百般诋毁和诽谤,把公众推入罪恶的深渊之中。写作中已经没有什么真实性可言,文化垃圾无处不在,人们时刻处于熏染和毒害之中。

宇宙大法对人的生存状态是有明确要求的。人生的目的本来就是返本归真,怎么能说假话呢?任何不道德因素都会成为人们顺应、同化宇宙法理的障碍,都会给个体生命乃至社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写作以及对写作技巧的讲究不能违背求真的原则,未来的文学、写作中不应该存在那种虚构、编造等不尊重客观事实的不良现象。

宇宙法理“真善忍”是圆融不破的。所以,“真”里也包含了“善”和“忍”。这在写作中是如何体现的呢?

人们知道,很多作品专门描写战争、社会腐败以及人性恶的一面,但单纯的描写事实上成为对暴力、不择手段和罪恶的展示和宣扬。我认为,这类作品在社会败坏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写作中违反善的原则的另一种典型表现是杂文这种文体以及文革式的语言暴力,其中多是冷嘲热讽和谩骂。

看到别人和社会的不足,应该在写作中持宽容的态度,但这种宽容绝不是无原则的。我认为,对于不道德的社会现象一定要揭示和暴露出来,用强大的道德意识进行观照和评判,就会把不好的方面纠正过来;这就是“仗义执言”、“文以载道”。毫无疑问,一个作者是有义务用真实的写作和宽厚、博大的道德感去维护人间正义的。

当今,由于社会上整体的道德衰败,很多人思想境界不高,也没有一个公认的道德标准指导写作。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就缺乏品味和震撼人心的力量,更不能纠正社会上的败坏现象,甚至散发着魔性、污染着人们的心灵。只有重建人间道德,才能恢复写作的活力和价值。

《法轮佛法(在美国讲法)》的“在纽约座谈会上讲法”写着,“问:如果这个大法将来成为人们的心法的话,那么在社会科学的方面,就说哲学也好文学也好,这些会是什么样子的。师:都会发生变化。而且还是一个全新的,人对这个社会、对人、对一切的认识都会扭转过来的……我们在座的都是职称比较高一些的,很多是留学生,你们慢慢去体会,你们会发现人类的每一件事情和你的认识都在发生着变化。”

我认为,那些不符合宇宙法理的变异因素将在正法中没有存在的余地,人类的新文化将牢固地信守“真善忍”原则,纯净、真实的写作将在维护人类心法约束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