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一颗纯净的心

辛纯


【正见网2001年07月13日】

当怀着“善心”去跟别人说什么的时候,有时不一定能被对方接受。不悟时,觉得是别人太顽固,观念太重,有时甚至为自己的“好心”受挫感到委屈。再细思量,便会发现自己的很多问题。发现自己跟别人指出他的问题时,自己的心中不能像其它时候那样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究其原因,是因为自己有“心”,也许是对方的执著与观念触动了自己的执著与观念吧。自己心中为别人的问题感到不舒服或甚至难受时,不是自己有什么“心”吗?不是自己的“心”被别人所带动从而暴露出来了吗?

如果能够保持一个纯净的心态,一颗纯善之心,我想结果会很不一样。师父说过,一念之差就会带来迥然不同的结果。那我们平时在做任何事时,当搀进了我们自己的观念时,就会有杂质,就会使开始善的一念打了折扣,把自己的“初衷”掩埋起来,从而表现出来的就是一种不善的行为。而这种不纯的信息就使得我们的话不具有真理的力量,使得对方从表面的人这儿难以接受。

有一句话叫“好心办成错事”。其实我觉得这“好心”本身也值得商榷。自己认为是“好心”,那到底是不是呢?如果不符合大法对我们的要求,那“好心”的基点已经是不纯了。师父在《转法轮》中说,“真、善、忍是衡量好坏人的唯一标准”。当搀杂进去自己的观念与执著时,就已经不符合大法的标准,我觉得说到底,还是自己有“私心”。当完全为了别人好,不执著于自己的任何东西,不带着自己的执著或诸如偏见之类的观念时,讲出的话就会带有大法在我们那个修炼境界中的威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