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科技发展的中心?

童真


【正见网2001年07月08日】

最近看到新闻报导“未来十年的产业发展仍以PC为中心”。那时候只觉得好像很多人都是这个概念,会做出这样的预测真是不足为奇。我在科技研发单位上班,似乎大家的看法都是这样,未来要做的研发一定要跟电脑或自动化有关。现在的工作真是脱不开电脑,不管做什么研究工作都要配合电脑发展。有时候用电脑时不禁想到,现在电脑的核心CPU是几百万个电晶体组成的,人不可能自己设计这么复杂的东西,就开发了一些辅助设计软体。看起来是人在做设计,电脑帮我们画图检查错误,真是方便啊,再复杂的东西电脑也可以帮人设计出来。

前一阵子正见网有一篇文章“我所看到的‘计算机’”。看了以后有一些体悟。说实在的,并不是我们在制造电脑,电脑在另外的空间里早就存在了。其实电脑借助我们的手脚,把它慢慢地在这个空间造出来。那么人的脑容量跟能力有限,没办法一下子造出非常好的功能,另外空间的电脑就依照顺序帮我们安排,一开始造出比较差的,但基本的雏形都出来了。接着这些比较差的电脑开始可以代替人去做一些工作了,进入工厂,帮助工厂自动化。自动化的工厂可以造出更多的东西了,这些工厂再去帮助发展更好的电脑元件,于是电脑元件一代比一代先进。在人这边呢,电脑帮助人设计更好的电脑。比如说以前发明电脑的人也许很清楚电脑的功能,因为比较简单。可是后来发展的人就看不太懂了,因为电脑越来越复杂,元件从几千个到目前的数百万个。谁真正清楚呢?人不清楚的部份越多,电脑主控的部份越大。

可是电脑不是只要现在发展的程度就满足了。如果人越依赖它,它就越介入人的生活。为什么产业的发展以个人电脑为中心呢?因为它需要更多的帮助,使其能更容易地出现在人的生活中。

比如说,现在的机器做出来卖,使用者会问厂商这可不可以跟电脑连线啊?可不可以用电脑控制啊?大家比较喜欢买可以用电脑控制的,因为使用者可以比较容易跟其他的东西配合起来做,电脑设备的一切相关周边都是标准化的,这样可以在短时间内就做出一个产品来。所以去工厂看到的生产设备都是电脑控制的。电脑不是只有一个脑子就满足的,它还需要它的手跟脚,自动化的工厂不是有机械手臂吗?虽然现在还很笨拙,但就是雏形的样子。

现在是电脑帮助人设计电脑,可是功能越来越复杂,人能掌握的越少,就需要电脑提供建议设计。当更好的电脑设计出来后,人想设计超越现有功能的电脑,当然更复杂了,那就要电脑提供更多的建议了。最后一步一步下去,人能做的事情越少,电脑掌握得越多。最后电脑自己就具备制造自己的能力,开始自我生产,自己改良成更好的功能。有些人不一定承认近年来的科技发展是建立在电脑的发展上。其实我们想一想,近几十年的新发明哪一个是不用插电的?个人电脑、网际网路、手机。好像任何新发明都要建立在插电这个基础上。而且一些利用其他方式运作的机器也纷纷被改成插电的,像是以前的瓦斯炉,现在改成微波炉、电磁炉。大家都知道像微波炉之类的电器用品是能量利用效率最低的。这个物质空间不是没有更好的能源可以利用,而是人已经被观念限制住,以为任何的能源都必须转换成电的形式比较好。

师父说:“人类社会好像是进步了,其实是在向后退,离我们宇宙的特性越来越远。那天我讲张果老倒骑驴,可能不理解是啥意思。他发现向前走就是往后退,人离宇宙特性越来越远。”(《转法轮》)现在的电脑科技越来越发达,人的想像力及创造力反而在下降。比如虽然科技界每天都在讲创新啊发明啊,可是几乎没有人能做到真正的创新。因为越依赖电脑反而人自己什么都想不出来了,就算想出来一些灵感,也是建立在符合电脑操作及自动化作业的一些构想,做出的东西会越来越符合电脑的想法,合乎它的胃口。其实很有趣的是人现在的新发明都一定要符合电脑的思考方式,不然就被说成没用或过时,而且这个环境被改造成不这样做还不行。因为现在要做一个以电脑控制的自动化机器,要比做一个人自己操作的机器要简单方便得多。虽然还没到机器自己造机器的地步,可是其实是在朝那个方向走。

师父说:“作为大法弟子是全盘否定一切邪恶的旧势力安排的。全面讲清真相,正念清除邪恶,救度众生,坚定地维护法,因为你就是大法的一员,坚不可摧;正一切不正的,被转化与救度的只能是被邪恶蒙蔽的众生,清除的是邪恶的生命与邪恶的旧势力,从中圆满的是大法弟子与树立大法的威德。”(师父新经文《大法坚不可摧》)

虽然许多人都觉得这是好事,人在不断地发展电脑与高科技,其实只不过是按照另外空间已成型的生命安排的路在走,在逐渐地将其完整地表现在我们这个空间中。而这些生命它能这样替人“安排”发展的路,也是过去整个天象变化造成的。以我的体悟就是宇宙里败坏的旧势力的安排。在科技这方面的讲清真相与清理邪恶是大法弟子该做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