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萨斯中部的“议会圈”:能记录日出日落?



【正见网2001年07月24日】

考古学家发现了很多古代的人或史前的人由石头砌成的有规则的排列结构,有扇状的、正方形的、麦迪逊轮状的,以及其他几何形状。在堪萨斯州赖斯郡和孟弗森郡的五个村落遗址里,所谓的“议会圈”是其最著名的标记。每个圈组成如下:中心是一个低矮的土丘,绕以沟渠或一系列洼地或二者兼而有之。每个村落只有一个圈。在唯一一个已经挖掘的遗址里(拓比亚斯遗址),沟渠包围的范围内,多所房屋围绕者一个平台,形成了对于平原考古学来讲相当独特的结构。房屋由支柱和茅草建成,全部或部份覆盖以泥土,明显曾被火烧毁过。房顶填充物包含无数大块卵石,散杂以人骨,有些已被烧黑。

古人对太阳、月亮、行星和星星很有研究,非常勤奋地探索它们运动的规律。他们很可能应用一些这样排列的结构来标记天体运动的最大范围,由此记录时间的推移,也可能预测日蚀和其它活动。从规划和形式来看,“议会圈”屋群结构有特殊目的。房屋坐落方式进一步暗示,其功能之一可能是古人用来记录地平线上日出(和日落?)的二至点。

(正见编译组编译,资料来源:Ancient Man: A Handbook of Puzzling Artifacts, Page 122-123, William R. Corliss, 197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