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修炼的角度看现代武侠小说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7月06日】

现代武侠小说经历了两次浪潮,从20世纪20年代到40年代掀起的第一次浪潮被称为现代旧派武侠小说,区别于港台20世纪50年代开始的现代新派武侠小说。

我认为这是一种变异的小说,他里面的许多内容涉及了武术气功、修炼,却把炼功人写成了为名利情争斗的常人。这一点师父在《转法轮》里有过论述。

现代武侠小说的许多情节和一些小道的修炼很相似,可他一开始就是被当做一种消遣性的东西,一种“成年人的童话”且在华人中的影响很大,这不是偶然的,我认为这也是旧势力的一种安排,他真正起的作用是使人不把修炼当真。

有人把《史记》中的《游侠列传》和《刺客列传》、《魏公子列传》等篇,魏晋时期的《搜神记》,隋唐时的《虬髯客传》、《聂隐娘传》、《红线传》等,明清的《三侠五义》、《彭公案》、《小五义》、《儿女英雄传》、《七剑十三侠》等也看成武侠小说,其实这类所谓的“武侠小说”和现代武侠小说的根本区别在于那时候的人能够真正理解其中有关修炼和神通的部份,而20世纪20至50年代正是人们几乎越来越视修炼为神话的时期!

现代武侠小说一开始变异不十分明显,其主题还是惩恶扬善,宣扬真善美的,到了后来就不行了,越是高手执著越重(尤其是情),越是坏人越能登大雅之堂,越是无赖越有“好报”,至于那些色情的内容就更不用说了。

武侠小说必会在法正人间的过程中被完全从根本上改变甚至淘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