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禹的故事看家庭与社会分工

元泰然


【正见网2001年06月22日】

现代社会的分工是越来越细,学生的书也越来越厚,我在想,这人类社会的分工该怎么看?

大家知道大禹有个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就是说他十分专注地做治水的工作,三次经过了家门口都没有进去看一看妻子与孩子。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大禹和他的妻子之间,就是有一个分工。

现代人心邪恶,受害的妇女们要有和男人一样的权力,和男人做一样的事情,就连孩子都受家庭暴力之苦,得立法保护。其实如果男人爱护女人,女人关心丈夫,父母教育好子女,子女孝敬父母,这个家庭最美满。如果一个家庭靠着离婚法,保护儿童权益法,赡养法维系,那能算家庭吗?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一旦碰上坏男人女人就遭了殃。女人经济独立后是有了与坏男人抗衡的资本,但这是失去了家庭温馨后的维系而已。

所以问题不在于女人要去做男人的事,而在于人心要善。大禹在外面治水,妻子在家看孩子(这孩子其实是夏朝的第一个皇帝)。这样的世界就挺和谐。

大禹得了天赐的洛书,可不是一般人。中国的古人就凭着这河图、洛书、八卦,演绎出了易经、五行学说、中医……中国古代的许多名人都同时是天文学家、医学家、物理学家、艺术家、修炼者。这许许多多的理都是相通的。大禹是不是什么都该做了呢?

我想这大禹一定对生孩子,管孩子都有高见。古人没有现代科学分工的框框,大禹的妻子可能带孩子时也能有治水的灵感。可是人类社会表面上总是有那么个分工。每个人要是都能管好自己,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这个世界我看就挺好。

再说了,大禹有本事,也不是什么都精通。大的理知道了,不是说具体的什么都知道了。孩子哭了还得母亲去管为好。《本草纲目》是李时珍写的,大禹未必写得出来。许多事情的理虽是贯通的,到了人间毕竟还是不同的表现。同样层次的人还是各有所专的。写对联得找书法家,治病最好是找医生,生孩子怎么着还是女人做吧。总不能什么都找能人大禹。当然要是不同层次的水平那就另说了。

回到家庭中的分工来说,我觉得关心不在于什么事都要去抢着做,管一管。在默契中的关爱是和谐、温馨是美。用现代的话说,也带来了分工与效率。

末法时期人类社会的一切都变异了,但这不是说就什么都不要了。大法弟子们只有真正看到变异所在,才能“把坏的去掉,好的留下”,开创出新的科学与文化。

未来的人类可能还是会有分工,只是没有变异,更美好。但是现代人类社会分工中的变异,我还看不清。这里只是想说不能因为它有变异就马上都不要了。什么都不要了,只是在低层次上,在迷中,在变异中走了个极端而已。在各个领域中讲清变异所在,开创出新的科学、文化,这才是对变异的最大清除,是法在人间的展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