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朝天灾(三):西周的灭亡

郑达


【正见网2001年06月16日】

编者按:经历了远古的大灾难,人类进入新一轮的文明时期。从历史记载中可以看出,中国的天灾一朝代一朝代地增加。特别是到每个朝代的末期,往往是昏君当政,天灾突降;胗之天下刀兵四起,内忧外患齐至。这些都是上天对人的警告,不能再继续作恶了。


公元前803年,西周又发生了大旱灾。这场旱灾,持续时间更为长久。大旱不仅使河流、池沼完全涸竭,而且森林、草木皆干枯而死。农田、庄园,都变成了一片荒野。没有粮食,连人畜饮水都发生了因难。于是,人们四出逃亡,可走到哪儿也没有活路。旱灾带来的是一派庶民逃亡,邑里空虚,村落萧条,田园荒芜的衰落景象。

这场旱灾,一直持续到末代皇帝上台继位之时。这位末朝之君,对国事不闻不问,只顾自己享乐。

一场更大的天灾--地震发生了。公元前780年,首都镐京发生大地震,泾水、渭水、洛水三川干涸。对于广大百姓来说,这场地震不啻是雪上加霜,日子愈加难熬了。但皇帝依然如故,不理政事。

此后,西周还出现了一些异常气候和现象。《竹书纪年》载:“三年冬,大震电。四年夏六月,陨霜。”这里所记述的,实际上是一种冬暖夏寒的异常气候。冬暖则害虫多,夏寒则伤庄稼。

这些暖冬夏雪的异象都是对亡国之君的警告。然而,天不亡人,人自亡,那天也无奈。2001年5月30日石家庄的雪,1999年6月两办发布欺世谎言以便为镇压做准备后北京的雪,这都值得人们去深思。

公元前771年,申候联合犬戎,攻下了西周首都镐京,杀死了皇帝,宣告了西周的灭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