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应该善良地活着



【正见网2001年06月12日】

我们从小知道偷人东西是不对的,可我们是怎么知道的呢?是因为我们所生存的这个社会环境有这样一条“偷人东西是不对的”社会公德。可这个社会公德是怎么形成的呢?是在我们大家认可的过程中建立的。这个健康的社会的公德就会保护的社会上的每个人,给每一个人带来安宁的生活。假如有一天,我们看到偷人东西的小偷不去制止、甚至认为偷人东西的对的,那么就会形成一个怎么样的社会公德呢?“偷人东西不去制止,偷人东西是对的”这么个不健康的社会公德,这个不健康的社会公德就会去害社会上的每个人,人们不再有安宁的生活。

社会公德它制约社会上每个人,人们相信正的、善的就会有个正的、善的社会公德,相信的人越多,人们的生活就会越安宁,人们就会生活的越幸福。反之人们崇尚恶的、假的,看到杀人放活都不管,这个社会公德就会变恶,它就会害社会上的每个人,人们生活的越来越没幸福可言,不知为什么活着,“人活而无乐则生死不怕”(《精进要旨》:修内而安外),人到了活而无乐生死不怕的地步,不管什么法律都无济于事。整个社会就成了一个随时都会爆发的大火山。人们越来越难寻幸福。

人应该善良地活着,人才会有真正的幸福,才会有真正的快乐,才会有个安宁的生活。

大陆弟子
2001.6.1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