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吸收不了过多的二氧化碳



【正见网2001年06月06日】

对当前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有些科学家想通过森林来吸收过多的二氧化碳,但是这只是一厢情愿的构想。

据自然网(nature.com)报道, 一些环境政策制定者希望森林能够解决由于人类排放到大气中的多余的二氧化碳而引起的全球变暖的问题,并认为植树能够减少辐射。而两项对北美松林的研究认为这样的期望过于乐观了。

研究中心的有关生态学者指出,研究表明我们不能期望森林容许我们无节制地排放二氧化碳。进一步的污染(酸雨中的氮〕能够使树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但是指望它可是不聪明的。人们对植物与其环境的相互作用所知甚少。同时,科学家发现,大约一半由树吸收的二氧化碳进入其叶子。当叶子从树上掉下,其所吸收的二氧化碳在三年内返回大气。在其他因素的影响下,如肥料限制和温度,环境的变化甚至可以使植物系统由碳的储存场所变成一个碳源。假定二氧化碳的吸收场永远存在可能导致我们作出错误的政策。

人们想从人为的技术手段去解决由现代科学带来的全球性的生态恶化是不可能的。只有从根本上提高人类的道德水平才是最终的解决办法。


(正见网编译组译,周同编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