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社会问题看现代实证科学的无奈

小雨


【正见网2001年06月07日】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读到了一份关于自杀问题研究的文献综述报告。报告上讲,单是用日语发表的研究自杀问题的学术论文就有2千多篇,其中的绝大部份都对自杀的现状或起因等进行了定量分析。看过这份报告使我对现代实证科学的发展基点上的错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许多文章都是找到与自杀者有关的收入、年龄、家庭情况等数据,分析它们之间的相关关系,进而确定其因果关系。在文献综述报告上选取的重点文章的概要中,有一篇论文发表了这样的结论:男性自杀的主要原因是收入和气象条件;女性自杀的主要原因是高龄化和气象条件。读完这篇文章,读者会引申出这样一个结论:因为收入、高龄化、气象条件都是很难改变的,所以,自杀是没有办法的事。

可是冷静地想一下,收入低的男性是否都自杀了?气象条件艰苦的地区人是否都以自杀来结束自己的人生?高龄女性是否都走上了绝路?显然,文章中所列举的几个项目并不是自杀的根本原因,最多只能算作外在的诱因。那么,定量分析为什么会得出这么荒谬的结论呢?

翻开统计学教科书可以看到这样的定义:统计分析就是利用各种综合指标对客观现象的数量方面进行观察和研究,探索其走势及规律,以便对现象的性质做出正确的评价的研究方法。原来,学者们算来算去的只是从现象到现象,无论把它们描述成“规律”还是“性质”,探索的只是表面。

我个人理解,人自杀的根本原因在于人不相信神的存在,不相信生死轮回,不相信人一生的荣华富贵、苦难折磨乃生前所积,业力轮报所致,更不知道吃苦还业、返本归真的人生目的。由于人变得越来越不好了,神不再管人了,人也就更加不信神了。人类的道德在一日千里地往下滑着,人们都在名利的追逐中随波逐流。人在迷中,看不到生之前、死之后的事,看不到另外空间的存在,越来越封闭自己,也就看不到希望,结果每个人都造业无数,从而不得不去偿还自己所欠下的业债。

现代科学给人带来了一些享受,但更刺激了人的欲望,在欲望与苦难的巨大反差之下,一些人走上了绝路。他们不懂得病痛等是自己应该承受的,结束了人的一生,打乱了神的安排,旧业未还,又欠新业,将来可又如何承受得了呢?

如果人们都知道了人的生命的意义之所在,自杀就会消失了。看来,我们大法弟子还要更努力地把这万古不遇的宇宙大法传给世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